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刑事辩护 >> 刑事新闻 >> 文章正文
十个鸡蛋的故事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十个鸡蛋的故事

作者:粟伟   发布时间:2008-09-05 15:48:55



 
    父亲是一名从事二十多年基层审判工作的老法官,在他的影响下,怀着少年时的梦想,怀着对法院工作的向往,我走出湖南省司法学校的校门,来到了基层法庭工作。

    我所在的大湖口人民法庭是全县条件最艰苦、最偏远的法庭,还是父亲特意“央求”院长安排的,而其他几个一同分配进来的同事大都安排得较好。对此,我对父亲颇有微词却又是“相当的无语”。

    刚刚到法庭工作的那段日子里,我的心里很不踏实,所在的法庭地处安乡县最北端,交通极为不便,夏季蚊蝇嗡嗡难驱,冬天四壁风啸刺骨,交通上的闭塞,生活上的艰辛,书记员工作的枯燥无味,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小事使我体会到基层法庭工作的不容易和更多的无奈。

    我开始怨恨起父亲来。

    然而,之后发生的一件小事却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

    那是一个寒冷冬日周五的傍晚,天空飘着纷飞的雪花,寂静的黄昏让人不自觉地产生一种悲凉的感觉。我和庭长、审判员四个人深一脚、浅一脚的踩着雪地结束了下乡调查赶回法庭。走到大门口的时候,看到围墙边蜷缩着两个人。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件执行案件的申请执行人父子俩。小孩年纪才6岁,4岁那年在公路边玩耍时不慎被临村一辆三轮车压伤,左脚被压断,造成了终身残疾。孩子的父亲在去年帮工榨油时又不慎压断了两根手指……狠心的母亲对这个家庭彻底绝望,在提出离婚请求被法庭判决驳回后,抛下父子外出打工就再也没有回来。雪上加霜的是肇事方在分期赔偿18000余元后就一直去向不明,案件执行就此搁置。

    我们连忙把父子俩迎到办公室,打开电炉、端来开水给他们喝,不满40却早已头发花白的父亲一个劲地说着“谢谢”……,一边给孩子喂着开水。小男孩脸色蜡黄,瘦小的身子在单薄的衣服下瑟瑟发抖。庭长连忙从屋里拿出大衣给孩子披上,望着这对悲情父子,我们的心情是那般的沉重,空气似乎也在此刻凝冻得让人窒息。

    从父亲断断续续的陈述中,我们得知他打听到肇事司机悄悄地回到家中正准备过年,他特意抱着孩子到法庭 “报案”请求申请执行。了解情况后,我们顾不上吃饭了,把父子俩领到法庭旁边的小饭馆托老板“照顾”后,再次踩着雪印出发了。

    ……

    ……

    执行很顺利,当深夜10点多我们赶到被执行人家中时将他“逮”了个正着。经过一番批评教育,被执行人当场拿出了8800元打工挣的钱交到了我们手中,并保证今后一定按期履行义务。当我们赶回法庭的时候,父子俩已经靠在沙发上睡着了,父亲抱着大衣紧紧搂着儿子,儿子睡得很香,似乎梦见妈妈回来了……

    第二天,我们将10000元现金交到父亲手中,却没有告诉他其中1200元是大家凑的,那样,他决计不会收下。父亲颤巍巍地接过钱,声音早已哽咽,突然“扑通”一声跪在了我们面前,我们慌忙将他搀扶起来。只有小孩,仍然用那双清澈无邪的眼神天真的望着眼前发生的一切。

    大约一周后,我一大早打开法庭的大门,发现地上有一个小竹篮,里面放着十个鸡蛋和一张皱巴巴的学生课本用纸,上面扭扭曲曲地写着这样一段话:“青天老爷发(法)官门(们),谢谢你门(们)啊!没有什么送给你门(们),这十个鸡0(蛋)是小轱辘自己舍不得吃一个一个赞(攒)的,请你门(们)一定要受(收)下!王寿生叩手(首)。”那一刻,我的眼睛一下子湿润了,一股暖流遍布全身。

    在以后的日子里,这件小事彻底改变了我,我的心胸开朗起来,工作也更为积极主动。我觉得,每当我和同事们比较成功地解决一个纠纷时,那种小小的成就感就会随之而来,这是一种多么幸福的感觉啊!在基层的基层工作,从事着最基层的民事审判,不管自己的心情好不好,不管自己的身体累不累,每天,我们都必须要和诸多的民事纠纷打交道,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当事人,倾听他们的诉说,分担他们的焦虑,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纠纷。我们接触的是最底层的老百姓,能够在他们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帮助他们,何尝不是一种小幸福?

    那一刻,我终于体会到了父亲的初衷……

 

(作者单位:湖南省安乡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