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证业务 >> 文章正文
司法部公证司关于在公证活动中认真核查居民身份证的通知 附:居民身份证核查的基本方法1995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司法部公证司关于在公证活动中认真核查居民身份证的通知 附:居民身份证核查的基本方法

1995-9-29
页面功能 【字体: 】【打印】【关闭
 
发文单位:司法部公证司
文    号:[95]司公字第06号
发布日期:1995-9-29
执行日期:1995-9-29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公证管理处、新疆兵团司法局公证管理处:

  居民身份证是国家法定的身份证件,是公证活动中核验当事人身份的重要证据。目前,利用伪造的居民身份证骗取公证文书的事件时有发生,为保证公证质量,各公证处在办理公证过程中应当认真做好核验居民身份证的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据公安部门反映,全国16岁以上公民基本已领到居民身份证。据此,在公证活动中,公证处应将居民身份证作为核验公证申请人、代理人、证人等公证参与人身份的主要证件,要求其出示居民身份证。公证申请表应填注申请人居民身份证号码,对公证当事人的居民身份证应复制存档。

  二、根据公安部《关于启用新的防伪居民身份证有关问题的通知》(公通字〔1995〕55号)规定:1995年7月1日起在全国启用增加了透视全息图像的新型防伪居民身份证,从1996年1月1日起,居民申领、补领、换领的居民身份证将一律采用新的防伪居民身份证。据此,公证处发现1996年1月1日以后签发的未采用新的防伪工艺制作的居民身份证,应视为无效证件,不能作为认定持证人身份的证据。

  三、办理公证过程中,公证处要认真审查居民身份证的照片与持证人是否同一,居民身份证的规格、式样、标识、类别、登记项目、签发机关印章等是否符合法定要求(见附件),发现下列情况的,视为无效证件,不能作为认定身份的证据:

  (1)居民身份证照片与持证人不一致的;

  (2)居民身份证规格、式样、标识、类别、编号与法定要求不符合的;

  (3)登记项目与实际情况不符的(不含住址项);

  (4)签发机关的印鉴与签发机关的印章不符的;

  (5)一人持有两个以上内容不同的居民身份证的;

  (6)无防伪标记或防伪标记不符的;

  (7)制作工艺明显粗糙或字迹不清难以辨认的;

  (8)伪造或变造的居民身份证。

  四、公证处应与当地公安机关协调配合,在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公安部门反映,互通情况,对难辨真伪,可请公安部门帮助辨认,以保证居民身份证核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新型防伪身份证除增加全息透视图像便于直观核验外,还增加了荧光暗记,可用专用仪器(单价200元左右)检查。公证处如果需要,可由我司民事处统一联系订购。

  附件:

居民身份证核查的基本方法

  一、直观检查

  居民身份证制作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证件标准》(GA0030-87)。临时身份证由各省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按公安部统一要求印制。居民身份证卡芯的规格为88mm×60mm,外面塑封套尺寸规格约95mm×66mm,单片厚度约0.17mm,四角呈圆弧状。证件上持证人照片规格为32mm×22mm(某些省份或地区规格为30mm×22mm),临时身份证规格尺寸与居民身份证相同。

  居民身份证件的签发机关是县公安局、不设区的市公安局和设区的市的公安分局,以及经国家和省级批准有户口管理权限的各类开发区公安局。其他公安部门无权签发居民身份证。

  核查时,应先对证件外观、式样、规格、塑封效果、印刷颜色和相片等进行直观检查。

  二、类别检查

  我国目前颁发的居民身份证件有居民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两种。居民身份证又分普通地区的居民身份证、经济特区的居民身份证和民族自治地方的居民身份证三种形式。按制证工艺区分又有用老工艺制作的证件和用新工艺制作的证件。

  普通地区和经济特区的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填写内容相同,普通地区和民族自治地方的居民身份证颜色相同。普通地区和经济特区证件背面五个登记项目的填写只用汉字;民族自治地方证件分为只填写汉字(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内蒙古自治区的部分地区)和同时填写汉字和少数民族文字(例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部分地区、吉林省延边朝鲜自治州和四川、云南、青海、甘肃、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的部分民族自治地方)两类。同时填写汉字和少数民族文字的证件,少数民族文字上,汉字在上(蒙古文字在左,汉字在右)。较常见的少数民族文字有:维吾尔文、哈萨克文、蒙古文、藏文、朝鲜文、壮文、彝文等。民族自治地方证件的“出生年月日”登记项目改为“出生日期”。

  另外,加入中国籍的外国人,如本人的民族名称与我国民族名称不同,本人是什么民族就填什么民族,但民族名称后加注“入籍”二字,如“民族 乌克兰(入籍)”。

  临时身份证为单页卡式,规格、登记项目均与居民身份证相同。临时身份证的有效期限分为三个月和一年两种。应申领居民身份证而尚未领到证件的人和居民身份证丢失、损坏未补领到证件的人,发给有效期为三个月的证件;16周岁以上常住人口待定人员发给有效期为一年的证件。有效期限为“3个月”的,使用阿拉伯数字填写;有效期限为“一年”的,使用汉字填写。

  三、整体识别

  居民身份证件质量总的要求是:外观上:人像及文字清晰,层次丰富;登记项目及相片准确,符合规范;印刷颜色反差适中,套印准确;塑封平整匀称,位置和方向正确。技术上:人像和文字反差符合证件标准的规定;照片和签发机关印章位置准确;印刷颜色符合色标要求,反差适合深浅的逻辑关系原则,套印的位置准确;证件尺寸规格符合标准的误差规定;塑封牢固,确保质量;使用的原材料必须是专用产品。

  四、逻辑识别

  居民身份证件有效期限与持证人年龄、签发日期和编号的关系。

  证件的有效期限,按申领人的年龄确定为10年、20年和长期三个档次。16周岁至26周岁的人申领的证件有效期限为10年;26周岁至45周岁的人申领的证件有效期限为20年;46周岁以上的人申领的证件有效期限为长期。证件有效期限从签发之日起开始计算。1984年至1991年是全国集中发证期间,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签发的日期为6月30日或12月31日。集中发证工作结束以后,制发的证件应随时申领随时签发。核查时,应对照检查证件有效期限与持证人年龄、签发日期三者的关系。

  居民身份证编号。证件编号由15位阿拉伯数字组成:第1至6位数字为行政区划代码;第7位至12位数字为出生日期代码;第13至15位数字为分配顺序代码。行政区划代码只表示公民第一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时常住户口所在地。出生日期代码中,第7、8位代表年份(省略年份前面二位数);第9、10位代表月份(月份为一位数的前面加0);第11、12位代表日期(日期为一位数的前面加0)。分配顺序代码中:奇数分配给男性,偶数分配给女性:“999、998、997、996”四个顺序号分别为男女百岁以上老人专用的特定编号。居民身份证编号为持证人终生号码,临时身份证编号与居民身份证编号要一致,不能重号。

  核查时,应注意核对持证人出生日期与出生日期码的填写是否一致,性别是否符合男女性的分配顺序码奇偶数的规则。

  五、图形识别

  普通地区的居民身份证正面主体颜色为红、绿两色,印有环状、网状、团状花纹图案,经济特区证件主体颜色为绿、蓝两色。背面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和网状花纹图案,普通地区主颜色为绿色,经济特区主颜色为蓝色,且证件背面右上角贴有一规格约为12mm×9mm的全息胶片制作的矩形标记。海南经济特区为五指山和太阳图案;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经济特区为有“T”字的盾牌图案。

  从1995年7月1日开始,用新工艺制作的居民身份证,采用透视全息图像防伪,经济特区仍加用全息标志,以示区别。透视全息图像由长城烽火台图像,ID、CHINA、中国等字样组成,“ID、长城烽火台图像、CHINA、中国”在“中国CHINA ID”组成的背景前由内向外依次排列。

  临时身份证的正面印有蓝色的长城烽火台、群山和网纹图案;背面印有黄色的网状图案,并在右上角粘贴印有天安门广场图案的全息胶片标志。矩形全息胶片标志规格约为12mm×9mm,由拱形环绕的天安门广场、五星和射线组成。图案呈多种光谱色彩,全息胶片标志粘贴在证卡正面右上角,上边和右边分别距证卡上边和右边为3mm.

  六、仪器检查

  在居民身份证件签发机关印章和透视全息塑封套上,采用了荧光暗记,可在专用仪器(对光谱有一定要求)照射下发出荧光。签发机关印章在专用仪器照射下,显现出荧光,白光下不能辨认。透视全息塑封套从美国进口半成品,国内二次加工和二次加密。在塑封套的一面印有IDENTY、CARD“(身份证)字样,并封在居民身份证正面,图案为浅白色,塑封前用肉眼在普通光线下可以辨认,塑封后为暗记,使用专用检验仪器照射证件正面,显现出荧光。

  临时身份证塑封一律使用可显示荧光的长城烽火台图案的加密塑封套。暗记图案印刷在加密塑封套的一面,并塑封在证件背面,图案为3-4个(含局部)呈左侧方向的长城烽火台,于中心线两侧上下排列分布。图案为浅白色,塑封前用肉眼在普通光线下可以辨认,塑封后为暗记,使用专用检查仪器照射证件背面,显现出粉红色荧光。对有伪造或变造嫌疑的证件,可用专用仪器进行检查。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