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建筑工程房地产 >> 房地产新闻 >> 文章正文
律师:无产权房禁止买卖 购房者需警惕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律师:无产权房禁止买卖 购房者需警惕
 
 
 

 

 
    未办产权证交易需谨慎

    “房屋还没有办好产权证,已经转为第二手了,这样的房子可以买吗?”好不容易看到一套中意的房子,伍小姐犹豫再三,“买,第二方并没有产权证,如果房东反悔怎么办?”

    “我有套晶都国际的房子要卖,还没办好产权证,想转给第三人。”在泉州一房产中介公司,记者碰到正要来委托房源的董先生。董先生从别人手上买了一套房子,不过他认为现在股市牛气冲天,而泉州的房价最近一段时间涨幅并不大,于是想把房子再转手。不过目前他手上只有与房东的委托书,没有产权证,也未办理交易过户,但他却想通过转委托的形式转卖给第三方,从中获取差价。

    记者了解到,除了部分刚交房不久的房子外,泉州市区还存在大量已经交房多年还没有产权证的房子。这部分房子在泉州正常流通交易,主要通过委托公证、合同、个人信誉等方式来进行。对此,律师提醒,没有产权证的房子是不能买卖的,消费者购买时需谨慎。

    泉州未办产权证交易仍频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泉州市区没有产权证房子的交易,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刚交房不久的期房,产权证还未办理下来;另一种是房子已经交房多年,但因开发商的问题或土地问题等导致房产证无法办理。不过,后一种情况的房子在市场上交易依旧很频繁,如丰盛假日城堡、迎津新村、世纪王朝、龙腾花园、时代广场等。

    “没有产权证而进行交易在泉州房产中介已经非常频繁。”泉州一房产中介负责人告诉记者,泉州很多房产中介对存在这样风险交易早就已经司空见惯,在他们公司成交的房子买卖单中60%以上都是没有产权证的,不过目前还很少出现纠纷。

    据了解,对于没有办理产权证的房子,交易双方一般都会到公证处做一份《委托书》,委托书上注明:“委托方代为办理银行按揭贷款还贷等相关手续,还清银行欠款后代为向银行及房产相关部门申办解除抵押手续,领取抵押手续。”“受托人有权向泉州市房产管理部门、土地管理部门申办、领取上述房产的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证。”

    “在房东的委托公证书上有没有注明‘受托人有转委托权’这几个字很重要。”该房产中介负责人说,受托人有了“转委托权”,他就可以把手中的房子再转手卖给别人,这样交易双方一般不会出现什么争议。

    律师没有产权证交易需谨慎

    记者从泉州几个律师所了解到,由于房屋没有产权证进行房子买卖交易出现的纠纷案件还是比较经常的,这主要是房东发现房产增值而反悔,单方面悔约。根据《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管理办法》规定:“房屋权属证书是权利人依法拥有房屋合法权利并对房屋行占有、使用受益和处分的惟一合法凭证。依法登记的房屋权利受国家法律的保护。”国家七部委颁布的《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规定:“禁止商品房预购人将购买的未竣工的预售商品房再行转让。在预售商品房竣工交付、预购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之前,房地产主管部门不得为其办理转让等手续;房屋所有权申请人与登记备案的预售合同载明的预购人不一致的,房屋权属登记机关不得为其办理房屋权属登记手续。”因此,只有房屋取得合法的房产证明,才可以合法的进行转让、抵押等。买方要在卖方取得产权证后办理过户手续,只有办完了房屋过户手续,这套房子才真正属于你,在此之前卖方随时可以毁约。

    对于泉州市区没有房屋产权证的房子交易频繁现象,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认为,如果是期房,要从第二方转手购买,要规避风险,要看其跟原业主的委托书上是否注明“可以转委托”,另外在违约条款要注明比较苛刻的条件,一旦出现纠纷,买方才不会受到损失。

    泉州泉秀律师所于律师认为,泉州的房产中介的法律意识普遍比较淡薄,通过房产中介交易,也有必要让房产中介和转买方也承担相应的风险,除了委托公证书外,双方还需要签订合同,注明卖方“应保证拥有房屋所有权以及保证合同,否则应该承担违约金等等”。并且购房要找信誉比较好的个人或者单位,同时转委托方也要保存好自己手头的公证书。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