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合同纠纷 >> 合同常识 >> 行纪合同常识 >> 文章正文
《行纪合同》行纪人为何对委托物有处置权?应怎样行使这种权利?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行纪合同》行纪人为何对委托物有处置权?应怎样行使这种权利?
 
 
 
  答:委托物在委托人或第三人交付给行纪人之时即已有质量瑕疵或者依其自然性质容易腐烂、变质的,行纪人有加以处分的义务。这是因为若委托物有质量瑕疵或容易腐烂、变质的,如果长期保存,则难免有丧失其原有价值之虞。对这种危险,行纪人应以善良管理人的注意加以审查,一旦发现,即负有及时处分的义务。

 

  行纪人对委托物进行处分,原则上需委托人事先同意。因此,在委托物出现质量瑕疵或因易于腐烂、变质而不易长期保存时,行纪人负有将该事实通知委托人的义务,并且应告知委托人是否有处分的必要以及以何种方式处分为妥。至于最终的处理,则应由委托人定夺。若未经委托人同意而行纪人擅自处分者,委托人可请求损害赔偿。但也有例外的情况是,如果行纪人无法及时与委托人取得联系,而若不对委托物加以及时的处分则可能使委托人的利益遭受难以挽回的损失的,行纪人可以不经同意而处分委托物。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