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知识产权常识 >> 专利权常识 >> 文章正文
理解企业专利战略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理解企业专利战略
 
作者: 来源:游闽键 日期:2004-9-21
 

专利权的本质是有力的市场竞争工具。专利权与著作权有很大的不同。专利权是强有力的垄断权。专利申请之后,即使他人独立开发出与专利相同的技术,权利人也有权制止其未经许可的使用专利技术。而同样一个作品如果是不同的人独立完成,可以享有各自独立的著作权。专利则是完全的垄断。


企业必须把专利制度放到企业整体经营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考虑。战略是重大的、带有全局性的或决定全局的计划。对于高科技型的企业来说,应该有专利部门负责在任何一个项目制定研发计划开初就进行全程参与。首先应当对研发课题本身的知识产权情况做专门调查,了解是否已经有在先专利申请或者授权。如果不幸已经有竞争对手的在先专利或者申请,下一步就要仔细分析对方的权利状况以及是否在对方专利的基础上具有进行再开发的可行性,对方的专利技术在自己的研发过程中是否可以规避。即使最终结论是对方的专利无法规避,从而不得不放弃原定计划,企业也应当意识到自己至少避免了重复开发失败的风险。何况,重复开发即使成功也无法转到市场应用,否则就是侵权。

在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中,专利管理同样是必须做好的工作。企业应当拥有精通专利法的专门人才负责管理专利。我有一家顾问单位,是某行业里处于相当领先地位的日资企业。他们的产品外观设计非常精巧与人性化,确实与众不同。但是有一个非常经典的外观设计由于未经过专利管理人员的同意就拿到了行业展览会上展出,丧失了申请专利必要的新颖性,这对企业的知识产权来说是个损失。企业专利技术在申请前即使通过合法途经也可能因为不当公开而丧失新颖性。比如在广告中披露,科研人员在申报成果、评奖、撰写论文等过程中透露等等,这些都需要严格的专利技术管理制度和专业的专利法务来及时防止发生。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