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指导 >> 文章正文
仲裁申请书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一)文书制作基本知识

    1.文书的含义及作用

    仲裁申请书,是指纠纷的一方当事人依据仲裁协议,向仲裁机构提交的,要求对争议进行仲裁审理的法律文书。根据我国《仲裁法》第22条规定,发生争议的双方当事人要求通过仲裁机构解决争议,必须由提请仲裁的一方面仲裁机构提交书面仲裁申请书。仲裁申请书既是仲裁机构受理争议案件的书面依据,也是引起仲裁活动的前提条件。

    当事人提交仲裁申请书,申请仲裁必须符合《仲裁法》规定的条件:(1)当事人双方必须订立仲裁协议,并且该仲裁协议是双方经协商,自愿达成的共同意见。其协议内容符合法律规定,是合法有效的。(2)当事人必须是与本纠纷有直接利害关系的人。(3)仲裁申请书中有具体的仲裁请求和事实、理由。即申请人请求仲裁机关裁定被诉人履行何种义务,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为了证明自己的仲裁申请正当、合法,申请人还应提供一定的事实、理由以支持自己的仲裁请求。(4)申请人提请仲裁机关裁定的事项必须属于《仲裁法》第2条规定的可仲裁范围。(5)当事人必须向双方在仲裁协议书中约定的仲裁机构提交仲裁申请书,申请仲裁。

    当事人在争议发生后,依据双方约定,向仲裁机构提交仲裁申请书,使仲裁机构启动仲裁程序,对双方当事人的纠纷予以仲裁、评断,这样可以解决双方的纠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民事、经济秩序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2.文书制作要点

    制作仲裁申请书的要点是:

    首部:

    1)注明文书名称。

    2)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基本情况:申请人、被申请人是公民的,写明姓名、性别、年龄、民族、籍贯、职业、现住址等身份基本事项;申请人和被申请人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写明其全称、地址、法定代表人姓名、职务。委托了仲裁代理人的,应在各自当事人后写明其姓名、所在律师事务所名称。

    3)案由:写明提请仲裁的纠纷性质。

    正文:

    写明当事人提请仲裁的具体请求及所依据的事实和理由。

 1)仲裁请求:明确写出当事人请求仲裁机构予以评断、解决的具体事项。

2)事实和理由:首先阐明双方争议发生的具体事实,重点写明其争议的由来、发生经过、双方权益争议的焦点;然后针对双方争议的事实,根据有关法律规定,阐明当事人所提仲裁请求的理由,分清双方是非责任,以论证其仲裁请求的合理合法。

    3)证据和证据来源,证人姓名及住址:写明提请仲裁所依据的证据的名称、来源、证据线索,证人的姓名、地址。

    尾部:

    1)致送仲裁委员会名称。

    1)申请人签名。申请人为公民或其他组织的,应加盖单位公章。

    3)申请日期。

    4)附项:附上仲裁申请所依据的证明材料的名称、数量及本申请书副本。

(二)格式

仲裁申请书

    申请人:________

    被申请人:________

案由:________

仲裁请求:________

事实和理由:________

 

 

 

    证据和证据来源,证人姓名和住址:

 

    此致     

 

________仲裁委员会

                                                                       申请人:________   

                                                                                

附:证明材料______

 

    注:1.本书供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仲裁申请时用

2申请人被申请人栏是公民的应写明姓名、性别、年龄、职业、工作单位、地址 及电话、家庭通讯地址及电话;是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应写明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姓名、职务及电话等。

3.申请人或被申请人为两个以上的,应写明各个申请人或被申请人的基本情况。

4.事实、理由、证据部分空格部分不够用时,可增加中页。

编辑 武汉律师 http://www.222148.com/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