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指导 >> 文章正文
执行需知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当你经过一审或二审程序,判决生效后,如果对方没有在判决确定的期限内履行判决义务,你就可以申请对对方进行强制执行。

 1 申请强制执行的法院
   
我国民事诉讼法规定,执行一般由一审法院管辖。你可以到一审法院的执行庭或执行局,办理执行申请手续。

2 申请强制执行的期限
   
根据修订后的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申请执行的期间为二年。申请执行时效的中止、中断,适用法律有关诉讼时效中止、中断的规定。    

3 执行申请的办理
   
首先你要制作执行申请书(请参见本网站诉讼指引之执行申请书),然后持申请人身份证明前往一审法院的立案庭、或执行庭、执行局办理执行申请手续。

  执行期限,从法律文书规定履行期间的最后一日起计算;法律文书规定分期履行的,从规定的每次履行期间的最后一日起计算;法律文书未规定履行期间的,从法律文书生效之日起计算。

   如果您申请执行的是二审判决,一审判决和二审判决均需提供。

   如果你申请执行的是一审判决,您需向一审法院索取生效证明书,在办理执行手续时一并提交一审判决和生效证明书。
      
如果执行申请人是法人或者其它组织,那么你需要带上以下材料:
   
1 企业营业执照的复印件一份(并加盖公章);
   
2 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身份证明(一份)请参阅诉讼指引之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
   
3 具体办理案件的人员的授权委托书(一份)请参阅诉讼指引之授权委托书

   
受案部门会在受理执行案件后,向您出具受理执行案件通知

    办理执行申请时,有的法院什么也不会给你。你需要等候通知,必要时向执行庭查询。

    4 执行措施
   
法院受理你的执行申请后,会在法定期限内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如果,对方在执行通知书中确定的期限内仍不履行的,人民法院就可以采取下列强制措施:
    (1)
、扣留、提取被执行人应当履行义务部分的收入。但应当保留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的生活必需费用。
    (2)
、查封、扣押、冻结、拍卖、变卖被执行人应当履行义务部分的财产。但应当保留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的生活必需品。
    (3)
、财产被查封、扣押后,执行员应当责令被执行人在指定期间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执行人逾期不履行的,人民法院可以按照规定交有关单位拍卖或者变卖被查封、扣押的财产。
    (4)
、被执行人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隐匿财产的,人民法院有权发出搜查令,对被执行人及其住所或者财产隐匿地进行搜查。
(5)
、如果有证据证明被执行人有执行能力而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的,人民法院可以对其采取拘留措施。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还可追究其刑责任。

    5 尽可能的向执行机关提供被执行人的有关信息及财产线索。
    执行法院通常会要求您提供被执行人的公民身份证号码、详细地址、经营场所、联系方式、财产状况(如银行存款、车辆、房产、股权投资收益、到期债权等)和所处位置等相应的执行线索,以及有利于执行的其他线索。
    6
 执行中双方可达成和解

     执行中,双方可就执行事项达成和解。执行和解协议中可以约定不履行和解协议的继续履行生效判决。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