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建筑工程房地产 >> 建筑房地产法律 >> 房地产金融法律 >> 文章正文
交易资金不给中介给银行 银行比中介少收多少费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交易资金不给中介给银行 银行比中介少收多少费

 
 
交易资金不给中介给银行 银行比中介少收多少费

    自建行与链家·宝业推出“百易安———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业务”以来,社会评论褒贬不一。有人对银行代替中介做“居间担保”举手赞成,对其收费却颇有微词,房地产相关政府部门、业内人士对此也各持己见。记者就此采访了建行北京市分行中间业务部总经理刘秀臣、北京市房管局中介事务所负责人杨晓、链家·宝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左晖,对该项业务做了较为详尽的了解。

    记者: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为什么会有“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的问题?

    刘秀臣:交易资金托管业务产生的背景是在交易涉及大额资金的转移,而交易双方互不了解、信任的情况下,选择交易双方都能接受的第三方作为中间人,在双方按约定条件完成交易后,协助双方交割资金和物权,以保护双方的利益,促使交易的安全、顺利进行。

    左晖:二手房交易从双方信息配对,签订合同到办理完成过户手续及房产交割,是个较长的过程,也无法完成一手交钱,一手交房的“即时”交易。买卖双方会有“给了钱但得不到房子或房子过户了却没拿到钱”的顾虑,所以为了完成交易,必须有中间方负责对交易资金和产权证件进行担保。

    记者:建行与链家·宝业联合推出的“百易安———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业务,到底会给百姓哪些实惠?

    刘秀臣:首先,百易安交易资金托管业务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批复中国建设银行同意开办此项业务。

    其次,就是“安全交易”,这是“百易安交易资金托管业务”产品的最大特点,利用建行卓著的信用,为多种交易提供信用中介服务,协助双方安全达成或安全退出交易。

    第三,“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业务”所托管的资金具有保值功能,即买方将交易资金存入银行可以获得存款利息收入,交易期间资金可保值。

    左晖:有三种实惠。一是交易更便捷,更安全。因为不用担 心交易资金的风险,所以老百姓可以没有顾虑地委托中介公司寻找客户,充分发挥中介公司的信息广泛和服务专业的优势,从而提高交易的成功率和成交速度,降低发生纠纷的可能性。当然完成交易最好是委托有实力、有信誉的放心中介企业;二是代理服务费更低。往常,中介公司提供居间担保要收取一定的费用;现在,居间担保由建行服务,相对来讲收取的费用低很多。三是服务更完善。作为“放心中介”的链家·宝业将提供更加完善的售后服务:权证办理、按揭贷款、消毒保洁、房屋出租、房产投资分析等。

    记者:银行收取的代理服务费比中介收费能优惠多少?

    左晖:以一套60平方米的两居为例,成交价为30万元。如果是一次性付款,则卖方通过银行资金托管上缴的费用比通过中介居间担保上缴的费用少475元,买方少交619元。如果是8成20年按揭贷款,则卖方少交800元,买方少交2348元(以银行托管1个月计算)。

    记者:银行介入二手房交易环节是否将改变以往中介公司的操作模式?

    刘秀臣:建行介入二手房交易环节是针对目前二手房市场信用需求而定的。建行的金融创新,目的是规范交易制度,我们希望通过与链家·宝业的合作,不断创新,带动京城二手房市场的规范操作。让百姓可以放心的置业安家,享受金融创新产品。我们与链家·宝业的合作,实际上增加了中介公司的信誉度、知名度。从百姓的便利程度上讲,也有所体现,“百易安———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业务”的口号是“让您买的放心、卖的安心”。

    左晖:因为目前二手房市场的不规范,造成很多可以上市交易的房屋因为担心交易资金风险而不上市或自由交易,但因为信息及专业知识的局限,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费用,也没有寻找到合适的买(售)方,同时产生大量纠纷,阻碍了市场的发展。如此看来,在京城二手房市场信誉普遍不好的时候,由银行为买卖双方做居间担保,一定会促进二手房市场的容量增加。链家·宝业作为“放心中介”单位,也希望更多的百姓享受中介公司更加专业的服务。

    记者:“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的业务流程是什么?

    刘秀臣: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业务是对经纪机构“居间担保”环节的替代,经纪公司也就更能发挥交易撮合与权证代办的专业优势。从根本上打消了买卖双方关于房款支付方式的顾虑。其流程如下:买方或卖方委托链家·宝业寻找房源或客户———找到满意的房源或客户,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买卖双方共同向建行提出办理交易资金托管服务申请———买卖双方与建行签订《交易资金托管协议》———买方到建行开立交易资金托管专户并存入购房款项,由建行托管———链家·宝业帮助买卖双方办理房屋产权过户手续———办理完过户手续,根据买卖双方授权,建行按指令拨付购房款。

    记者:“百易安———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业务”对二手房市场会有什么样的促进作用?

    杨晓:在以往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一直存在交易安全的顾虑,而“百易安———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业务”正好解决了二手房交易安全的问题。通过此项产品,建立了二手房交易信用制度,打破了以往由中介公司包揽二手房交易全过程的局面。建行是金融机构首次正规介入房地产存量房市场交易的,将会促进存量房市场的活跃。随着市场的竞争与发展,将会有更多金融机构介入二手房市场,给京城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与保障。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