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建筑工程房地产 >> 建筑房地产常识 >> 房屋买卖常识 >> 文章正文
《房产测量规范》将于8月1日起执行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房产测量规范》将于8月1日起执行

 
 
 

《房产测量规范》将于8月1日起执行

面积测量有准则——中国房产测量的第一个国家标准《房产测量规范》将于今年8月1日起执行。

北京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测绘所所长助理于伟工程师介绍,在目前市民买房所能接触到的面积概念中,主要有销售面积、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使用面积、居住面积等。

房屋销售面积是按建筑面积计算价格的(即房屋销售面积=房屋建筑面积),商品房的销售面积怎么测算呢?商品房是按“套”或“单元”出售的,商品房的销售面积为购房者所购买的套内或单元内建筑面积(以下简称套内建筑面积)与应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之和。即商品房销售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

商品房套内建筑面积由三部分组成:套(单元)内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阳台建筑面积。即套内建筑面积=套内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阳台建筑面积。

———套(单元)内使用面积:是指每套住宅户门内除墙体厚度外全部净面积的总和。其中包括卧室、起居室、过厅、过道、厨房、卫生间、储藏室、壁柜(不包括吊柜)、户内楼梯(按投影面积)等。利用坡屋顶内空间作房间时,其一半的面积净高不低于2.1米,其余部分最小净高不低于1.5米,符合以上要求的可计入使用面积;否则不算使用面积。

———套内墙体面积:是指商品房各套(单元)内使用空间周围的维护或承重墙体,有共用墙和非共用墙两种。

商品房各套(单元)之间的分隔墙、套(单元)与公用建筑之间的分隔墙以及外墙(包括山墙)均为共用墙,共用墙墙体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计入套内墙体面积。室内的非共用墙墙体水平投影面积的全部计入套内墙体面积。——阳台建筑面积:每户阳台(无论凹凸阳台)封闭的,按100%的建筑面积计算;不封闭的按建筑面积的一半计算。

商品房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主要由两部分组成:1.电梯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室、公共门厅和过道等功能上为整楼建筑服务的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2.各单元与楼宇公共建筑空间之间的分隔以及外墙(包括山墙)墙体水平投影面积的50%。

公用建筑面积不包括任何作为独立使用空间租、售的地下室、车棚等面积,作为人防工程的地下室也不计入公用建筑面积。一般地,公用建筑面积按以下方法计算:

整栋建筑物的面积扣除整栋建筑物各套(单元)套内建筑面积之和,并扣除已作为独立使用空间销售或出租的地下室、车棚及人防工程等建筑面积,为整栋建筑的公用建筑面积。

将建筑物整栋的公用建筑面积除以整栋楼各套套内建筑面积之和,得到建筑物的公用建筑面积分摊系数。即公用建筑面积分摊系数=公用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之和。

公用建筑面积分摊的计算方法为:

各套(单元)的套内建筑面积×公用建筑面积分摊系数除了这些面积概念之外,目前广告中还经常出现实用面积地毯面积居住面积等名词。其实,实用面积通常和套内建筑面积的含义是一致的。地毯面积通常和套内使用面积是一致的。居住面积是除了厨房、卫生间等具有室内辅助功能的面积之外的实际居住面积。这些面积都是目前市场上俗成的。需要提醒购房人注意的是,无论是商品房销售面积还是商品房的使用面积,只有通过产权登记来得到国家的认可与法律的保护。商品房销售面积或建筑面积经产权登记后成为商品房产权面积。 (2000.3)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