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事故 >> 铁水航交通事故赔偿 >> 铁路交通事故赔偿 >> 文章正文
铁路交通事故赔偿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铁路交通事故赔偿
 

 

什么是铁路交通事故?铁路交通事故分哪几种?

铁路交通事故,是指火车与其他车辆碰撞发生的事故以及铁路路外人员伤亡事故。所谓铁路路外人员伤亡事故,即指非正在岗位执行任务的铁路职工和未持有效乘车凭证的旅客伤亡事故。凡在铁路列车运行和调车作业中,发生火车撞轧行人、与其他车辆碰撞等情况,导致人员伤亡或其他车辆破损,均列为路外人员伤亡事故。

 

什么是旅客?

    持有铁路有效乘车凭证的人和同行的免费乘车儿童。根据铁路货物运输合同押运货物的人视为旅客。

 

铁路运输有什么好处

铁路运输在国际货物运输中,铁路运输(rail transport)是仅次于海洋运输的主要运输主式,海洋运输的进出口货物,也大多是靠铁路运输进行货物的集中和分散的。                

    铁路运输有许多优点,一般不受气候条件的影响,可保障全年的正常运输,而且运量较大,速度较快,有高度的连续性,运转过程中可能遭风险也较小。办理铁路货运手续比海洋运输简单,而且发货人和收货人可以在就近的始发站(装运站)和目的站办理托运和提货手续。

 

旅客人身伤害事故分哪几种?

    1.死亡 2.重伤:肢体残废、容貌毁损、视觉、听觉丧失及其他器官损失及功能丧失 3.轻伤:伤害程度不及重伤者。  受伤旅客治疗费用在200元及其以下者,不列事故。

 

 旅客伤害事故如何分类?

    1.重大事故:同一事故造成3人死亡或5人重伤或二者合计伤亡6人及其以上事故;

    2.大事故:同一事故造成1人死亡或2人重伤及其以上但不及重大事故者;

3.一般事故:同一事故造成旅客伤害程度不及大事故者。

 

 旅客伤害责任分哪几种?

    旅客伤害分为旅客自身责任、第三人责任、铁路运输企业责任及其他。

    旅客因不从规定的通道进出站,跨越线路,钻爬车辆,私自开启车门,不听从铁路工作人员劝阻等违法违章行为或其他自身原因造成的伤害,属于旅客责任。

   由于铁路运输企业人员和设备的原因,给旅客造成的伤害,属于铁路运输企业责任。

   由于旅客和铁路运输企业合同双方以外的人的原因给旅客造成的伤害,属第三人责任。

非上述三种原因造成的伤害,属于其他。

 

旅客在什么情况下,铁路应承担赔偿责任? 

    铁路运输企业伤害责任分为客运责任和其他单位责任。客运责任分为车站责任、列车责任。车站责任:

    1.旅客持票进站后在剪票口、天桥、地道、站台因组织

当,拥挤造成伤害时;

    2.缺乏引导标志和有关标志不准确而误导旅客,发生伤害

    3.车站设备不良,不及时修理或不及时报修造成旅客伤害时;

    4.车站供应的食物不洁造成旅客食物中毒时;

    5.因误售、误剪不停车站车票,造成旅客跳车时;

    6.在规定停止剪票后,继续剪票放行,致使旅客扒车抢上造成伤害时。

     列车责任:

    1.由于车门未锁造成旅客跳车、坠车或站内背门下车造成旅客伤亡时;

    2.由于组织不利造成下车旅客挤伤、摔伤时;

    3.车站误售车票,列车未能妥善处理造成旅客跳车伤害时;

    4.因列车报错站名致使旅客下错车造成伤害时;

    5.因客运人员的过失造成旅客挤伤、烫伤时;

    6.因餐车、售货供应食物不洁造成旅客食物中毒时;

    7.其他事故处理委员会认为有理由列站、车承担责任事故时。

    事故处理委员会认为有2个以上单位都负有责任时,可列2个以上的责任单位。 其他单位责任:铁路运输企业的其他部门责任造成旅客伤害时。

 

免费乘车的儿童和随车护送货物的人是否可以得到赔偿?

    可以得到赔偿。

 

无车票乘车的人可以得到赔偿吗?

    无票人员在铁路发生伤害时,按路外伤亡有关规定处理。

 

通过铁路道口应遵守哪些规章?

    一、机动车通过铁路道口最高时速不准超过二十公里,小型拖拉机不准超过十公里,并不得在道口内停留。

    二、遇有栏木放下、音响器发出报警报或道口看守人员示意火车即将通过时,车辆、行人必须依次停在停止线以外;没有停止线的,停在最外股钢轨外侧五米以外。

     三、通过无人看守的铁路道口时,车辆、行人必须停车或止步了望,确认安全后,方准通过。

     四、通过设有道口信号的铁路道口时,须遵守下列规定:

    (一)两个红灯交替闪烁或红灯稳定亮时,表示火车接近道口,禁止车辆、行人通过;

    (二)白灯亮时,表示道口开通,准许车辆、行人通过;

    (三)红灯和白灯同时熄灭时,表示停电或设备发生故障,道口信号无效,车辆、行人必须按第三项规定通过。

 

道口肇事如何处理?

             

    各种车辆、行人及大牲畜通过铁路道口以及人行过道、平过道,发生事故造成损失时,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进行调查,确定事故责任,其损失费用由责任一方负担;双方都有责任的,由双方合理负担。

 发生事故造成人身伤亡或严重经济损失构成犯罪的,由铁路或地方有关部门对肇事责任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铁路在何种情况下应承担路外伤亡事故人员赔偿责任?

铁路职工要认真执行规章制度,防止路外伤亡事故。铁路机车、轨道车乘务人员必须认真了望,鸣笛示警。道口看守工要坚守岗位,认真了望,按时放下栏杆。铁路无人看守道口,必须做到护桩、警告标志齐备,清晰醒目。凡因上述防护设施不全,或铁路职工失职造成行车路外伤亡事故,由铁路部门负责,对责任者,严肃处理。

 

在什么条件下铁路可以不赔偿

    如果人身伤亡是因不可抗力或者由于受害人自身的原因造成的,铁路运输企业不承担赔偿责任。

    违章通过平交道口或者人行过道,或者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造成的人身伤亡,属于受害人自身的原因造成的人身伤亡。

    1、在铁路路基上行走、乘凉、坐卧钢轨;

    2、在站内和区间内(两个车站之间)铁路上逗留、游逛、穿越和拣拾煤渣杂物;

    3、钻车、扒车、跳车和无票乘车;

    4、在铁路路基两侧放牧牲畜和打晒农作物;

    5、一切车辆、拖拉机和行人抢越铁路道口;

盲、聋人,学龄前儿童,行动不便的老、残和精神病患者,在无人护送的情况下,横越铁路无人看守道口发生事故时,由其家属或保护人负责。

 

发生铁路交通事故,应如何赔偿?

    每名旅客人身伤亡的赔偿责任限额为人民币40000元,自带行李损失的赔偿责任限额为人民币800元。铁路运输企业依照本规定给付赔偿金,不影响旅客按照国家有关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规定获取保险金。

    铁路运输企业和旅客可以书面约定高于前款规定的赔偿责任限额。

    旅客伤害是由意外事件造成的,则享受意外伤害强制保险的赔偿。旅客伤害是由铁路责任造成的,则应同时享受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赔偿和铁路运输责任赔偿。

 

旅客受伤住院费铁路该付多少?他人造成旅客受伤,加害人如果找不到,旅客可以找铁路部门赔偿吗?

因铁路运输企业责任造成旅客受伤需治疗时,其医疗费按实际需要,但一般最高不超过赔偿金标准,因意外伤害需治疗时,医疗津贴在保险条例约定的数额以内,凭治疗医院单据,由铁路运输企业承担。旅客自身责任或第三人责任造成的伤害,其医疗费用由责任人承担。责任人不明确或无力承担责任时,其医疗费由铁路运输企业承担。

 

受伤旅客住院期间的生活费由谁本人负担,如旅客本人确有困难,可以向铁路先垫付吗?

    受伤旅客住院期间的生活费由旅客本人负担,如旅客本人确有困难,经站长(车务段长)批准,可由处理站暂先垫付。

 

 旅客受伤治疗后,身体部分机能丧失,可以得到多少补偿?

     旅客受伤治疗后,身体部分机能丧失,应按照功能丧失程序给予部分赔偿金、保险金,最高不超过有关规定的赔偿限额。旅客死亡按照最高限额赔付。

 

对路外事故的伤亡者应如何处理?

    1、造成伤亡的,属于伤亡者本人或所属单位责任,伤者的医疗费、住院期间伙食费,死者的火葬费或埋葬费,由伤亡者本人或所属单位负担。伤者住院期间吃饭所需粮票,必须由本人交纳,确无粮票来源的或来源不足的,经铁路公安部门证明,由当地粮食部门给以解决。伤者住院,经会诊鉴定可以出院的,应立即出院,不得拖延,拒不出院者由伤者单位负责领回。

    因伤致残,经济确有困难的,可根据其残废程度,由铁路部门酌情给予一次性救济费五十至一百五十元。

    死亡者,家庭生活确有困难的,由铁路部门酌情给予八十至一百五十元火葬费或埋葬费;还可酌情给予一次性救济费一百至一百五十元。

    2、凡属于铁路方面责任造成伤亡者,其医疗费、火葬费或埋葬费、住院期间伙食费由铁路负担,并根据具体情况,由铁路给予一次性抚恤费,其标准应参照《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办理,最高标准不得超过条例规定。

    3、少数民族地区路外伤亡事故和其他地区有个别特殊情况的路外伤亡事故,可酌情增加救济补助金额,增加多少,由事故调查处理委员会议定,报有关部门核定。

    4、借铁路自杀、他杀者,铁路不承担任何费用。

    凡利用铁路进行各种违法活动造成伤亡者,一切费用自理,不得享受上述任何救济或补助,并视其情节追究法律责任。

    5、无人认领的尸体,由铁路公安部门处理,费用由铁路部门负担。

 

旅客应如何求偿?

    对受害旅客的赔偿一般应于治疗结束或死者尸体处理完毕后进行。由受害旅客或继承人、代理人提出《旅客伤害事故赔偿要求书》,并出具治疗医院的证明,作为事故处理站办理赔偿,确定给付赔偿金数额的依据。

  事故处理站接到赔偿要求书后,应尽快召集事故处理委员会成员开会,协商处理方案,拿出处理意见,经分局同意后编制《旅客伤害事故最终处理协议书》一式五份。参加会议各方对协议书所载内容无异议后签字生效。

  事故处理站将《旅客伤害事故赔偿要求书》、《旅客伤亡事故最终处理协议书》和医院结帐清单,处理事故有关费用单据,一并报分局客运主管部门。

    分局客运主管部门对呈报的上述材料审查后签署意见,加盖“事故处理专用章”转财务部门1份,返回处理站3份,作为赔偿依据。

事故处理站接到分局批复后,开具《旅客伤害赔付通知书》于10日以内将赔偿金支付给旅客或其继承人、代理人。

 

 索赔时效应如何计算?

    对旅客伤亡,向铁路企业要求赔偿的请求权,时效期间适用民法通则1年。自到达旅行目的地的次日或者旅行中止的次日

    起计算。对路外伤亡,向铁路运输企业要求赔偿的请求权,时效期间1年,自受害人受到伤害的次日起计算。

 

 铁路是否应承担因第三者责任造成旅客伤亡的赔偿?

       在铁路旅客运送期间因第三者责任造成旅客伤亡,旅客或者其继承人要求铁路运输企业先予赔偿的,应予支持。铁路运输企业赔付后,有权向有责任的第三者追偿。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