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建筑工程房地产 >> 房地产新闻 >> 文章正文
中邮人寿获批筹建 国寿或面临渠道流失窘境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中邮人寿获批筹建 国寿或面临渠道流失窘境
 
 
 

   中国邮政集团给保险公司默默“服务”9年之后,终于走向前台。

  5月20日,保监会批准中邮人寿筹建,因其具有邮储销售渠道的先天优势而引人瞩目。

  不过,矛盾和争战也将随之而来。中方股东亦为国家邮政总局的中法人寿、邮政系统目前最大的合作伙伴中国人寿,将不得不面对邮政嫡系保险同行的冲击。

  中邮人寿“衔玉而生”

  保监会的批文显示,同意中邮集团及其系统内20家全资子公司发起筹建中邮人寿,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注册地为北京。筹建期为一年,筹建期间原则上不得变更投资人,未经批准变更投资人的,批准筹建文件自动失效。

  “按照保险公司‘干得好不如出身好’的标准,中邮人寿简直就是含着金子出生的,邮政系统这个渠道能量任何人都不敢小看。”某合资寿险公司高层如是艳羡。

  一直以来,邮政作为第二大保险兼业代理机构,成为众多保险公司争取的“香饽饽”。保险公司的银保产品,主要依赖银行和邮政两大渠道代理销售。

  2007年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2.34%。当年邮政系统代理保费收入超过300亿。截至2008年3月底,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实现保费收入1260.58亿元,同比增长101.68%,占总保费收入的42.31%。其中,银行和邮政代理的保费收入分别为919.72亿元、194.36亿元。

  虽然银行仍是兼业代理主力,但邮政渠道的潜力不容小视。

  “邮政在代理保险业务上白手起家,迅速成为代理银行保险市场上的一支劲旅。除了获得不菲的手续费收入外,最大的收获就是借助保险公司的专业力量,通过培训和实践,建立起了自己一套专业化的保险营销队伍。”《中国邮政报》上一篇署名文章如是说道。

  业内人士表示,中邮人寿的成立势必给银保渠道带来冲击,毕竟原先的邮政系统将成为中邮人寿展业渠道的“近水楼台”。

  中法人寿、国寿或受影响

  中邮人寿并不是中邮集团对保险业的首次股权投资探路。

  早在2002年,当时的国家邮政局与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法人寿。由于种种原因,仅筹建就经过长达4年的艰辛,最终于2006年开张。开业2年来,以银保产品为主打的中法人寿,生意可谓惨淡。

  数据显示,2007年其保费收入仅3728.20万元,今年首季的保费收入只有816.1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逾三成,位居合资寿险公司最后一名,是唯一未超过1000万元的外资寿险公司。

  在中法人寿成立之初,业界猜测拥有邮政背景的中法人寿可能独享遍布全国的邮储网点优势,但事实进展却远超市场预期。曾经号称“全国扩张”的中法人寿还仅仅在北京开展业务。邮政总局重组和中国邮政集团成立后,中法人寿增资计划也再无下文。

  现在中方股东——中国邮政的“另起炉灶”使得中法人寿地位颇为尴尬,中邮集团未来将如何处理中法人寿的这部分股权还难有定论。

  “中邮人寿的成立,影响最大除了中法人寿,也许就是中国人寿。”上述合资寿险公司高层判断,“中国人寿是邮政系统的最大合作伙伴,邮政系统代理中国人寿保费收入不下百亿,最重要的是,未来两者的业务范围重点有可能在很大程度上重合。”

  此前,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透露,中邮人寿的运作模式可能将借鉴日本小额保险模式,定位于服务“三农”,也就是说农村将是中邮人寿未来的主战场。

  而县域也是国寿的主要业务区域之一,2006年国寿在县域市场的保费收入为864亿元,相当于公司2006年中国准则保费收入的47%。到2007年,这个市场的收入已经开始占据中国人寿总保费收入的半壁江山。

  “目前中国人寿与邮储仍签有法人合作协议,中邮人寿的产生对中国人寿影响有限。”中国人寿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在乡镇农村市场也设有自己的营业网点,长远地看部分业务转移过来也是必然的趋势。”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