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建筑工程房地产 >> 房地产新闻 >> 文章正文
保监会欲加快放行保险公司投资基金公司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保监会欲加快放行保险公司投资基金公司
陕西保险律师网   2008/06/26   作者:佚名   来源:和讯网    人气:19
页面功能: 【字体:  】 【打印】 【关闭
 

  近日,保监会传出新消息,称其正与国务院相关部门探讨保险公司投资基金公司股权事宜,同时正积极探讨保险公司投资信托公司和证券公司股权问题,“应该说监管层已达成一致,现在是选择时机向前推进”。而据记者了解,作为试水者,国寿、平安等中资保险巨头目前均已直接或间接参股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但由于监管部门强调此次推进的仅限于股权投资,料难对A股市场产生利好刺激。

  险企“触基”热

  根据《基金法》规定,基金公司“主要股东具有从事证券经营、证券投资咨询、信托资产管理或者其他金融资产管理得较好的经营业绩和良好的社会信誉,最近3年没有违法记录,注册资本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因此,在目前已经获批的60多家基金公司中,主要股东都是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和商业银行。不过,对于一直谋求大金融布局的保险公司来说,一张基金牌照的价值不言而喻。而事实上,国寿、平安、人保三大保险巨头已经开始尝试参股基金公司。

  6月12日,平安与新加坡第二大银行大华银行的合作浮出水面,双方计划成立一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其中平安持股75%,大华银行持股25%。对此,平安集团新闻发言人表示,有关申请已提交,目前尚待监管部门审批。如果能获得批准,平安有机会成为首家控股基金公司的内地保险公司。与此同时,国寿也对中诚信托颇为青睐,因为后者旗下的嘉实基金,不仅是证监会批准成立的首批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也是第一批获得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和企业投资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虽然具体收购方案目前还未落定,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已签署意向协议,正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复。

  料难刺激A股

  据报道,虽然保监会相关人士称正在选择时机推进保险公司参股投资基金公司,但也同时强调,保险公司投资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仅是股权投资,并不会涉及后者的金融业务。而至于何时能把股权投资和业务经营合并处理,达到真正意义上的金融综合经营,还有待于金融业整体改革和升华。因此,在金融综合经营上,监管部门的态度仍为“积极而谨慎”。
对此,东方证券保险行业资深分析师王小罡认为,目前只限定于股权投资,并不会对市场产生利好消息。但他认为,以银行系基金的良好表现来看,保险系基金是颇为值得期待的。“如果监管部门能放行保险基金涉足基金业务领域,则不仅能为低迷的A股市场带来新鲜血液,也可以为保险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王小罡表示,“而且现在2800点的点位上,对于保险系基金来说其机会将远远大于风险。”

  虽然被限于股权投资,但安信证券首席基金研究员付强认为,由于目前基金牌照还比较稀罕,参股基金公司仍是分享基金业成长的捷径。

  基金或不领情

  受市场下跌影响,今年以来基金净值普遍缩水,基金公司业绩在经历了2007年的高峰后开始回落。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已有部分基金公司的民营企业股东萌生退意,欲寻求接盘者,这对于积极谋求参股基金公司的险企来说是一个机会。但对于保险机构的热情,基金公司却并不一定能领情。

  早在去年初,平安就在与巨田基金管理公司就参股事宜进行了接触。当时有消息称,平安计划收购中国巨田基金管理公司35%股权,并已进入最后磋商。但同年6月,摩根士丹利突然半路杀出,插手巨田基金的股权转让。

  经历了一年多的争夺之后,巨田基金日前发布公告称,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持有巨田基金40%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巨田基金正式更名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业绩比较好的基金更多倾向于引入外资。据我所知,目前有几家基金公司就在与外资接触,因为他们也要为将来推出QDII做准备。更重要的是,基金公司寻找投资方还要看其所在地的监管部门的意见,主管方一般都有自己的意向对象,这些都影响基金公司股权的最后走向。”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