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建筑工程房地产 >> 房地产新闻 >> 文章正文
超七成城镇居民震后买保险意愿提高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超七成城镇居民震后买保险意愿提高
陕西保险律师网   2008/06/30   作者:佚名   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人气:20
页面功能: 【字体:  】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银行6月25日发布的二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汶川地震使居民的保险意识有所提升。参加本期调查的49个城市中,有超过70%的城镇居民购买人寿保险意愿较上季度提高。

  2008年5月中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49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96万份。调查显示,在居民的支出选择中,认为购买人寿保险最合算的居民占比为7.5%,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1.7和2.3个百分点,是近两年的最高水平,也创下了单季最大涨幅。特别是本次受地震影响较严重的四川省资阳市,有购买人寿保险意愿的居民占比高达12.8%,较上季度猛升10个百分点,其增幅也名列各城市之首。

  资本市场持续震荡,导致居民的投资心态趋于谨慎,居民投资股票或基金的意愿已经连续3个季度下跌。本季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投资股票或基金最合算的居民占比,在上季度大幅下跌 8.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跌10.8个百分点,降至16.8%,基本恢复到2006年年中水平。

  居民家庭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为股票和基金的占比,也分别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下降6.4和9.7个百分点。与此相对应的是,居民的储蓄意愿不断增强。调查显示,在当前的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占比连升3个季度,从2007年3季度的25.4%升至本季度的38.1%,累计上升12.7个百分点。居民家庭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也不断向储蓄存款倾斜。本季调查显示,居民家庭最主要金融资产为储蓄存款的比例达59.8%,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2.8和7.5个百分点。

  调查还显示,未来3个月打算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在上季度跌至历史最低14.6%后,本季反弹至15.1%,微升0.5个百分点,但仍为历史次低水平。调查的7个大城市,除北京外,居民的购房意愿均较上季度下降。

  地震灾害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目前尚不明朗,但受波及地区居民的购房意愿开始呈下降趋势。其中,重庆市和四川省资阳市居民下季度打算购房的比例为25.5%和9.8%,分别较上季度下降3.8和3.5 个百分点。特别是本次地震的次重灾区资阳市,有购房打算的居民占比更是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