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事故 >> 交通新闻 >> 文章正文
财险公司今年或陷入全行业亏损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财险公司今年或陷入全行业亏损
陕西保险律师网   2008/07/04   作者:佚名   来源:    人气:20
页面功能: 【字体:  】 【打印】 【关闭
 

   雪灾、地震、洪灾,今年以来的一系列突发性灾害使财险公司面临巨大的赔付压力。一家财险公司广东分公司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单是6月的南方大雨导致的报案估损就超过1个亿。近期各证券公司研报也形成一致观点:“财险公司今年可能陷入全行业亏损”。

  一方面是雪灾、地震带来的巨额赔付压力,一方面是股指连连下跌带来的投资亏损。分析人士认为,保险业今年业绩出现下滑的可能性很大,其中财险公司面临的压力更大,很可能陷入全行业亏损的局面。

 东方证券资深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小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险公司目前处境确实比较艰难。“部分企业出现亏损很正常,甚至有可能陷入全行业亏损的境地”。

  对于财险公司可能面临的困境,分析师的认识也经历了一个过程。以汶川地震可能导致的赔付额为例,东方证券最初的预期是20亿元,但近日已将这一数字上调至40亿元。

  另一方面,由于竞争日趋激烈,保费价格战也令各财险公司颇伤元气。人保财险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保监会近年来批准的新保险公司较多,新兴保险公司为占领市场压低保费,导致行业利润有所下降。

  东北证券认为,大的财产险公司,如人保、太保财险、平安财险市场份额在下降,而处于第二梯队的财产险公司市场份额在上升。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主要险种手续费和佣金支出都在上升,同时,管理费也在增加,从而导致公司费用率上升。

  海通证券分析师潘洪文则指出,除太保外,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2007年均出现承保亏损,综合成本率均达到102%。

  华泰证券分析师刘鹏认为,自2007年5月以来,产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持续下滑,2008年1~5月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今年1~5月财险简单赔付率持续走高,其中3~5月份简单赔付率分别高于去年同期4.8、6.0和7.1个百分点。

  除了赔付率增加、价格战激烈外,股市的深幅下挫更令财险公司头痛。王小罡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财险公司的投资浮盈比寿险公司少,可释放空间有限。今年对于财险公司来说确实是一道难关。

 财险公司:

  承认经营肯定会受到影响

  对于证券分析师“全行业亏损”的看法。人保财险投资关系部有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大灾多于往年,保险公司的赔付压力肯定有所增加,加上当前财险市场竞争激烈,财险公司今年的经营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但该人士并未对“全行业亏损”发表意见,“6月份刚结束,具体财务数据尚未统计出来,无法做出判断。”

   而中国太保的看法则相对乐观,该公司投资关系部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尽管今年以来的自然灾害会增加赔付金额,但太保经营方面没有太大问题,一切运行良好。

  寿险公司日子相对好过

  相较于财险,寿险公司的日子相对要好过许多。国泰君安保险分析师彭玉龙认为,近期内寿险保费增长仍可维持较高水平,一方面是由于资本市场动荡,刺激资金流向保险市场;另一方面是银行为增加中间业务收入,销售保险的积极性很高。他表示,去年投资收益所储藏的准备金还可继续支持一段时间的高结算利率或特别分红也是重要因素。

  但也有分析师对这种高增长表示担忧,认为新保单增长主要是依靠银保渠道,且银保渠道增速超过100%,保单质量开始下降。王小罡告诉记者,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加速增加只能说明现金流情况较好,不一定能够对当年业绩有所提升。对保险公司来说,第一年新增保单通常是亏损的,因此保费收入增加并不等于利润同步增加,特别是首年利润往往会下降。

  但他同时表示,寿险公司平滑利润的空间较大,一方面准备金中有较多可以用于平滑利润,另一方面,投资浮盈较多,因此寿险不如财险所受影响大。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