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事故 >> 交通新闻 >> 文章正文
外资财险“堵漏”借机“圈地”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外资财险“堵漏”借机“圈地”
 
 
 


  7月7日,英国RSA(皇家太阳联合保险)集团在上海宣布,其在华全资子公司太阳联合(中国)保险的注册资本从2.4亿元增至5亿元人民币,并向保监会提请开设北京分公司;7月8日,美亚保险也在上海宣布,美亚开设北京分公司的申请正式获得批准筹建。而在7月11日,中国保监会官方网站接连发布美国利宝保险有限公司和韩国乐爱金财险公司在北京筹建分公司和独立子公司的批复。

 一周内,保监会连批3家外资开设分公司申请,更耐人寻味的是,鲜为人知的韩国乐爱金财险公司直接获得“两级连跳”的独资法人财险资格。

  7月10日,上海一家中资财险公司负责人向本报记者分析,保监会放开外资财险“分改子”进程已有一年半时间,超过10家外资财产险顺利完成“分改子”身份转变,如今这些已获“分改子”身份的外资财险已经不满足只在一隅经营业务,开始踏上急速扩张之路,保监会才不得不加速放行他们铺设分公司和子公司。

  “显然,外资财险开始觊觎在国内更大范围开展业务,尽管由于业务受限,他们还不能大规模地经营商业车险,但是通过差异化的市场竞争,他们仍能够获取中资尚无法经营的其他保险业务,来扩大市场份额。”中国人保上海分公司业务部一位负责人如是分析。

  天灾提供“圈地”良机

  “如果不是今年的雪灾和地震,暴露出中国保险业的各种弊端,相信外资财险不会如此信誓旦旦地透露他们的市场计划,保监会也不会在地震后连续批复多家外资财险分公司的请求。”7月9日,太平洋(601099,股吧)财险公司上海总部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缺乏巨灾保险制度,责任险、能源险、海运险的发展也很缓慢,而这些恰恰是外资财险经营了上百年的业务,所以他们希望能尽快地进入市场,切割这块潜力无限的蛋糕。

  在这位人士看来,已经蛰伏经营了十余年时间的外资财险,如果再不借着这股“东风”,他们就错过踩下扩张油门的最好时机。

  7日,英国RSA集团大中华区CEO麦克·杰克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太阳联合保险以分公司形式在中国开展保险业务10年之后,希望借“分改子”机会加速中国市场的发展,计划到2011年底前在中国重要省市开设11家分公司,并将相关决策权也向中国市场转移。

  一家外资险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其实很多外资公司去年就已经把设立分支机构的申请递交了保监会,但是都一直未有回音,还有几家外资公司尚未拿到“分改子”的一纸批文,如今却一连批复3家机构,应该和今年中国遭受的几大灾害以及宏观经济都有关系,中国保险巨灾险的缺失、受次贷危机影响出口企业风险加大,而保险却“英雄无用武之地”,中国保险业需要外资参与到这些领域中去,和中资去一道填补保险业的漏洞。

  欲与中资平分秋色

  记者了解到,上海已经云集了众多的外资财险,如今这些外资都把目光瞄准了北京、广东、江苏等地。比如,三井住友的第一个分公司就是广州,美亚在北京开设了分公司,韩国乐爱金则直接把注册地定为南京。

  市场人士担忧,虽然目前外资保险的市场份额仍然有限,但在上海,去年外资保险(包括财险、寿险)的集体表现就超过了中资,前者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25.22%,在全国市场上,由外资直接或间接控制的保险市场份额也达到了20%。

  7月10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博士李涛(化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金融安全的漏洞不在银行领域,国家对于外资银行设限还是很严格,而且对于外资银行批设分支步骤都很谨慎,外资参股中资银行最高上限仍然不得超过25%;但是在保险领域,事实情况却不乐观,市场上很多合资寿险公司中外双方的持股比例都是50%,而且一些民营寿险公司的股权结构中,外方股东都已经成为第一大股东,他们在经营策略、产品开发、机构设置、人员安排上都占据主导地位,外资保险对于国内保险的渗透已经到财寿险、健康险、保险代理经纪等各领域,从去年开始,外资财险获得了独立法人身份,这等于摘除了一直套在他们头上的“紧箍”,他们日后可以在市场上为所欲为。

  “就财产险领域而言,外资财险现在占比不到市场份额的1%,外资还没有强大到要去主宰这个市场,而且外资财险短期也不会和中资在车险市场竞争,外资会更专注于各自的擅长领域。”对此,麦克·杰克曼在接受采访时解释。

  但是记者了解到,外资财险丝毫不讳言他们对于中国车险市场的兴趣,无论是太阳联合、三井住友、美亚保险都在不同的场合表示,只要机会允许,就会进军车险市场,而且有几家外资财险已经向保监会提交了它们的商业车险条款。

  “我们会给母国企业的车辆提供商业保险,虽然我们还没有给国内企业或者个人的车辆提供商业车险,但是我们会为日后即将开展的车险业务做准备,只要监管允许!”一家已经报批机动车保险条款的外资财险负责人告诉记者,“也许外资财险在很长时间内不可能占领全国市场,我们也不期望和中资一样,在全国范围经营业务,但是我们肯定会在全国重要的省市比如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和中资财险平分秋色。”

  一家中资财险非车险部负责人分析称,与外资财险公司打交道后会发现,虽然因不能涉足交强险而无法染指车险领域,但外资财险在责任险、海运险上的优势,令很多中资财险难以企及,外资财险的产品创新能力也不容小觑,例如RSA在华主推的“可再生能源保险”、“水产养殖保险”等,可能都是本土公司想都没有想到过要开发的保险。

  记者也从市场上了解到,随着中国财险业的逐步发展和国民保险意识的提升,责任险、海运险、信用险等专业保险领域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外资财险短期内不会在传统的车险领域与中资公司硬拼,而在中资忽视或者稍弱的专业险等方面异军突起。

  在市场拓展的过程中,RSA就明确表示,太阳联合保险将中国发展战略定位于提供全方位保险服务的专业保险公司,主要通过国际及本地保险经纪人拓展业务,以及一些保险代理公司及直销业务。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