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事故 >> 交通新闻 >> 文章正文
保险业热推万能概念 结算利率仍存隐忧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保险业热推万能概念 结算利率仍存隐忧
 
 
 

    
   从2007年投连险热卖到2008年分红险、万能险重新受到市场追捧,监管部门眼中的"新型人身保险产品",在牛市行情抑或牛市转熊市的振荡中,在居民储蓄实际"负利率"的情形下,轮番扮演着保险市场乃至理财市场中的"新宠"。理财意识日渐觉醒的消费群体,越来越多地倾向于将购买保险理财产品视作传统储蓄的替代性选择,在CPI、PPI指数轮番走高的当下时节,保险理财产品已经开始走入更多消费者的理财视野。

  随投连险市场追捧热情的回落,最早由中国平安于2004年大力推出的万能险,今年以来尤其在银保渠道广受青睐。这款以缴费方式灵活、投保额度自定、复利累计生息为最大卖点的理财产品,和传统分红型产品相比,具有缴费形式及其金额的灵活弹性;和投连险相比,其保底收益率的设置多出了一重安全保障,而非将投资风险完全转嫁给投保人。当然,和单纯的保障型产品相比,今年以来多家保险商万能险结算利率达到5%以上的投资属性,更加迎合了当前市场理财热情依旧高涨的消费现状。

  与投连险捆绑上市销售,抑或与健康险捆绑上市销售,近期人身险市场"万能概念"的引入,让人身险产品进一步花样翻新。和先行进入这一市场的同业竞争者相比,万能险结算利率的确定,成为后来者需综合权衡经济环境、投资收益、市场竞争和监管部门要求等因素的关键点。

  "捆绑式"上市

  继国内首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健康")日前推出全国第一款由保险代理人销售的万能型护理保险计划后,一直以来专营投连险的瑞泰人寿,又计划于近期推出一款万能型投连险。据悉,瑞泰人寿将其传统运作的投连险与万能险加以组合,以"捆绑式"方式上市销售。

  据人保健康产品部门负责人介绍称,在一两个月以前,人保健康已经推出全国第一款于银保渠道销售的万能型护理保险计划,前后这两款在不同渠道销售的万能型护理保险产品,是针对日渐升温的护理保障市场开发设计而成,兼顾消费者力求资金稳健增值的需求,结合了健康险与万能险的性能。

  据介绍,人保健康这款万能型护理险的护理保障功能在于,如被保险人保险期间内一旦丧失日常生活能力,可按账户价值与基本保险金额之和提供护理保险金,以解除长期护理的后顾之忧。此外,在保险期间内还可按账户价值与基本保险金额之和为被保险人提供身故保险金,一旦客户出行,还可提供多种交通意外保障。

  "我们认为这一产品的重要卖点仍然在于护理保障需求。"人保健康产品部负责人对记者称,和市场的其他万能险相比,提供专业的护理保障是这一产品的优势所在。与此同时,该产品兼具可不定期追加保费、拥有多种缴费方式、设定2.5%年保证利率投资账户等万能险的特殊属性。

  另据消息,自成立以来一直专营投连险的瑞泰人寿,计划于近期推出万能险与投连险的产品组合。据称,之所以在该组合中纳入万能险,是该公司希望在股市低迷时期为投保人提供万能险拥有的最低保证收益,另在行情好转时便于投保人将资金转入投连账户,以此设计来顾及风险偏好型消费者的利益最大化需求。

  "捆绑式"上市销售,成为万能险产品近期陆续登场的一大突出亮点。在万能险附加重大疾病保障的传统产品模式上,万能险固有的灵活性及弹性设计被相继应用于健康险、投连险等产品及产品组合当中,成为各路保险商为突出产品差异性和提升产品竞争力的重要考虑因素。

  结算利率引发"利差"担忧

  不久前,中国平安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最新一期万能险结算利率公告,平安人寿个人银行万能险5月的年化利率攀升至6%,成为当月惟一一家万能险结算利率在6%以上(含6%)的公司,并创下平安人寿近年来万能险结算利率的最高水平。

  在股市大幅深跌、资本市场持续振荡的情形下,中国平安万能险结算利率逆市上调,从今年初的5.25%调至6%,引发市场对利率结算水平可持续性及保险利差的担忧。平安人寿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平安个人银行万能险收益之所以能够在竞争中稳健上调,源于其投资实力和务求稳健的经营风格,并与平安人寿在万能险领域多年积累的庞大资产规模密不可分。"

  事实上,有部分保险商自今年以来一直调低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如中国人寿今年2月、3月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一度高达6.05%,随即于4月份降至5.85%,5月份更是下调至5%,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针对市场有关平安上调万能险结算利率是"贴钱争保费"的争议,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则认为,根据精算规定和会计准则,结算利率只能来自万能平滑准备金,不可能由公司贴钱,真正原因在于平安万能平滑准备金储备丰富,有能力上调结算利率。

  王小罡称,无论是保监会2007年发布的《万能保险精算规定》,还是《中国平安2007年报》之《主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都规定"公司为万能险账户设立平滑准备金,用于平滑不同结算期的结算利率"。"平滑准备金不得为负,并且只能来自于实际投资收益与结算利息之差的积累。"

  "万能险产品是不可能用公司资本金去补贴客户的,补贴只能来源于以往积累的万能平滑准备金,是把本来就属于客户的资产返还给客户,是’楚弓楚得’、’完璧归赵’的意思,而非公司的’利差损’。"王小罡解释称。

  不可否认,自2006年下半年以来尤其是在整个2007年度,很多保险商在投资收益方面获取的超额回报,已经提取部分作为其维持万能险、分红险一定比例结算利率的平滑准备金,显然,各公司储备不一,且产品战略和销售策略亦存在不同。

  鉴于市场普遍预测中国平安2008年寿险利差下降,年度利润将大幅缩水,市场担忧其万能险结算利率调高会否导致保险利差进一步下滑。王小罡认为,实际上去年平安超提准备金230亿元,其财报利差水平仅为1.8%,今年或许释放准备金110亿元,财报利差水平估计1.6%,下滑有限,不必过虑。

  当然,目前以平安、人保健康(其万能险投资账户依托于人保资产的投资平台)等保险商万能险5%以上的结算利率水平,投资渠道有限且万能平滑准备金储备不足的其他险企,则面临着相对尴尬的局面。高利率水平意味着可持续性存在隐忧,相对较低的利率水平则意味着竞争力大打折扣,如何确定恰当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以维持自身相对平衡的竞争力,是其当前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当然,丰富万能产品的附属功能及组合功能,是另一个重要的竞争手段。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