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保险理赔 >> 保险理赔案例 >> 财产保险案例 >> 文章正文
车险理赔最多可先赔50%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车险理赔最多可先赔50%

车险理赔最多可先赔50%

新华网  
  据潇湘晨报7月14日报道 根据新的行业服务承诺,各家保险公司的理赔案件再也不能“久拖不决”。7月12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制订的《全国机动车辆保险服务承诺》和《全国个人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服务承诺》正式向社会公布。
国内45家保险公司都对这两项“服务承诺”作出了书面确认与授权。

  该服务承诺规定了车险、健康险、意外险服务、理赔方面的基本程序和时限,并将成为保险投诉处理的参考依据。据省保险协会有关人士称,此次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就保险服务的共性环节公布了20条承诺。由于目前我省各保险公司的业务流程差异较大,执行统一的“服务承诺”和标准还有过程。

  保险理赔将有基本标准

  “对车险事故真实的人员伤亡或重大财产损失案件,可根据被保险人已支付的费用在法律和条款规定范围内先行赔付30%-50%;对属于个人意外伤害保险和健康险保险责任且不需要调查的案件,在10个工作日内作出理赔决定。”《服务承诺》对于消费者普遍关心承保理赔的程序和时限做出了明确规定,如车险理赔中规定“对事故责任和保险责任明确,单证齐全、真实,且不涉及人员受伤的小额赔款(2000元以下),建立快捷的理赔服务机制”;强调了保险公司的告知义务,并要求各公司都要建立客户投诉处理机制,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

  该服务承诺规定了车险、健康险、意外险服务、理赔方面的基本程序和时限,将成为保险理赔的最基本的标准。据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指出,既然是公开发布的标准,就对行业内部有执行效力,是行业的一种自律公约;对社会有法律效力,它是保险投诉处理的参考依据。

  我省理赔承诺有待接轨

  今后车险、意外险和健康险承保理赔服务将首次有了全国统一的基本标准。各保险公司将在此承诺基础上推出自己的特色服务,以此形成一个不同层次的承诺体系。据省保险行业协会有关人士介绍,今年4月,我省各保险公司已初步出台了服务承诺,但不同保险公司的服务承诺标准相差很大。

  比如,在保险理赔服务上,泰康人寿在湘承诺“1000元以下的简易医疗险赔案当场赔付,一般案件5个工作日内结案。”而新华人寿甚至承诺“1000元以下案件一个工作日结案,1000至10000元案件5个工作日结案,10000元以上案件10个工作日结案。否则,给予客户每日人民币10元作为等待补偿。”但多数保险公司只是以“非调查案件在10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需调查案件在30-60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等语言笼统地承诺。

  与此次可先行赔付30%—50%的新车险服务标准相比,目前省内各财险公司的车险理赔服务承诺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比如,不少保险公司只是简单承诺,“承保客户在发生重大人伤事故、需要对伤员进行抢救时,可提供预付赔款。”

  另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表示,今后将对承诺执行情况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并制定相应的自律惩戒措施,可以进行通报、批评、媒体曝光、经济制裁等处罚;对违反承诺情节严重的,要报告监管部门。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