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伤事故职业病 >> 工伤职业病赔偿指南 >> 工伤认定 >> 文章正文
退休之后另行受聘,遭遇伤害如何处理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退休之后另行受聘,遭遇伤害如何处理
 

    如今,许多单位的员工在离退休后,为继续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受聘于其他企事业单位。如在聘用单位工作中受到伤害,是否为工伤,由此引发的纷争是劳务关系纠纷还是劳动关系纠纷?
  本案所涉:如何界定用人单位与离退休职工间的劳动法律关系。
  [诉讼双方]
  原告:甲
  被告:乙私立学校
  案由:劳动合同纠纷
  [案件由来]
  甲原为北京市某大学老师,一年前退休。后经人介绍与乙私立学校签订了《聘用协议书》,该《聘用协议书》约定:甲按照本协议约定时间与内容向乙校学生提供教学服务;关于社会保险和福利,甲乙双方必须执行国家《劳动法》及有关社会保险和福利的规定。
  2004年12月3日,甲某在上班途中遭遇车祸致残。2005年1月25日,学校单方就甲某受伤致残一事单方拟订《赔偿协议书》,规定:学校一次性补偿甲某住院费、治疗费、交通费等计17,500元,双方聘用关系就此终止,甲某不得再通过任何方式向学校索赔任何费用。
  甲某家属对死亡赔偿标准持有异议,甲于2005年2月2日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提出工伤认定申请。2005年3月21日,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认定:甲某伤残属于工伤。2005年3月22日,甲向区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要求乙私立学校按《工伤保险条例》规定支付其32506.18元。
  [庭审辩理]
  甲某申称:本人与乙校签订的“聘用协议书”已经明确:双方权利义务按照《劳动法》及有关社会保险和福利的规定执行,现本人因工伤受到伤害,乙校应当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向本人支付有关费用。
  乙方辩称:我校与甲某之间系劳务关系,仲裁庭应驳回甲某的仲裁申请。理由如下:1.甲是某大学离退休人员,因其超过了法定的劳动年龄而不具有合法的劳动主体资格。2.我校与聘用的退休人员间发生纠纷,应按照雇佣合同来处理,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不应当把此案作为劳动纠纷案件受理和审理。3.甲某为退休职,与我校之间是劳务合同关系,其在上班途中受伤致残,不满足工伤的前提条件,不应认定为工伤。
  [仲裁裁决]
  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乙私立学校在裁决书生效后七日内,向甲某支付医疗费等共计28506.18元。
  [结案点滴]
  (一)劳动部《关于实行劳动合同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劳部发〔1996〕354号)第十三条规定:已享受养老保险的离退休人员被再次聘用时,用人单位应与其签订书面协议,明确聘用期内的工作内容、报酬、医疗、劳动保护待遇等权利、义务。劳动部办公厅《关于实行劳动合同制度若干问题的请示的复函》(劳办发〔1997〕88号)第二条规定:离退休人员与用人单位应当按照聘用协议的约定履行义务。离退休人员与用人单位发生争议,如果属于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案范围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应予受理。劳动部《企业职工工伤保险试行办法》(劳部发〔1996〕266号)第四十八条规定:职工被借调或者聘用期间发生工伤事故的,由借调或者聘用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组部、国家科委、劳动人事部等七部门〈关于发挥离休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暂行规定〉的通知》(中办发〔1986〕32号)规定,离休退休人员在外单位受聘期间,如发生工伤事故,由聘用单位按本单位人员待遇负责妥善处理。
  基于上述规定,我们认为:退休人员不属于在职职工的范畴,但被用人单位聘用期间,事实上形成了一种“特殊劳动关系”。为保障受聘退休人员工伤后的合法权益,用人单位聘用的退休人员发生工伤的,聘用协议有约定,可由用人单位参照《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支付工伤保险待遇。
  (二)《工伤保险条例》出台后各地对聘用离退休职工发生工伤后如何处理不尽统一。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对此作出统一规定。
    摘自《
中国网络法律站点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