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劳动纠纷 >> 商业秘密禁业限制常识 >> 文章正文
企业实用专利保护策略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企业实用专利保护策略
 

 

 

企业实用专利保护策略(讲授提纲)
  
 
一、专利保护——企业的“生命线”
  1.专利的基本问题(风险分析及预测)
    2.专利保护重要意义
二、专利技术开发中的策略
(一)   专利版图的技术导向
1.专利地图就是将专利信息地图化,专利地图通过对专利资料中所包含的大量技术、经济、法律的知识产权信息及相关利益进行系统的分析与整理,最后以清晰明确的统计图表的方式呈现出来。可以说专利文献是专利版图上的“搜索引擎”……
2.“海尔案例”分析:著名的海尔集团早在1988年就建立了一套简便易查的检索专利卡片系统,并收集了1974年至1986年之间世界上25个主要工业国的与冰箱制造相关的14000多条专利文献,事实上,多年来海尔集团的专利申请量一直位于全国企业之首,这其中专利文献的引导功不可没……
(二)   科技项目资金政策与申请解读
1.许多中小型高科技企业在创业之初遇到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资金投入不足。除了自筹资金外,实际上企业也要充分利用政策,利用各级科技资助项目为自己“助燃”。
2.创新基金相关规定解读:1999年科技部、财政部颁布了《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暂行规定》,该规定也明确的各类中小企业以及支持的项目和承担的企业应当具备的条件……
三、专利申请与实施中的策略选择
(一)法律选择
知识产权的法律渊源包括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商业秘密法、合同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等。而技术成果表现形式也各不相同,如:计算机软件、半导体芯片、生物药品、纳米产品以及先进的生产工艺等。知识产权的各个专门法分别保护不同形式的技术成果,功能不同,授予的权利不同,保护的力度也不同。因此应当慎重地选择。
选择技巧:
1.  对技术成果的独占性程度,企业可依以下顺序选择……
2.  以权利取得的要求高低为序,依次的选择……
3.  以知识产权费用或减少风险为标准,所作的法律选择又有不同……
(二)   专利类型选择
就大多数企业而言,选择专利法保护自己的技术成果是最为通常的做法,然而就选择专利法保护而言,也存在着专利类型的选择问题。我国专利法规定了三种专利类型: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不同类型的选择意味着不同的法律保护。
选择技巧:(略)
(三)权利组合选择
知识产权的保护不仅是单一的各个知识产权专门法的保护,而是各个法律部门的交叉保护、综合保护,从而形成一个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网络。因此对于已申请专利法律保护的企业,并不妨碍其采取其他法律加以保护。
组合技巧:
1.  专利与商标的组合(包括与本企业商标结合策略和与他人商标结合策略两方面)
2.  专利权同著作权的组合
3.  发明同外观设计的组合
4.  使用新型同外观设计的组合
……
(三)   专利实施方式的选择
成功的高新科技企业多是靠成功地实施专利而发展起来的,只有将技术产业化,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才可能获得长期的经济回报。专利实施的方式有多种,应当科学地分析本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所处的地位,与竞争方或合作方的企业类型、企业规模、企业信誉、企业业绩、企业技术实力、企业品牌实力、企业信息能力、企业发展战略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在实践中灵活实施。
具体的实施方式选择技巧:
1.专利独占实施
2.专利许可实施
3.专利出售或投资
4.专利联合实施
5……
四、专利侵权保护的实用策略
如何有效地制止侵权行为,保护自己合法权益,将损失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是一个关乎高新技术企业生存发展的难题。现实中企业与侵权人以牙还牙、相互诋毁进而导致两败俱伤,或是企业限于时间、精力的原因对侵权行为听之任之的事实并不少见,因此实施正确有效的专利侵权保护策略十分重要。
侵权保护实用技巧:
1.警告与侵权谈判技巧
2.舆论借助技巧
3.专利的行政保护技巧
4.专利诉讼技巧
五、企业专利管理及专利保护策略运用的案例分析
总之,重视知识产权,强化对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权的内部管理和自我保护,已成为现代企业一个重要特征。国外高新企业发展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美国IBM公司案例分析,
IBM成功之道之一就是它的专利法保护策略。目前拥有一千多项自主知识产权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