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伤事故职业病 >> 工伤法律 >> 文章正文
民政部、财政部 关于执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死亡后遗属生活困难补助暂行规定》的通知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民政部、财政部 关于执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死亡后遗属生活困难补助暂行规定》的通知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405
 

 

民政部、财政部 关于执行

《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死亡后遗属生活困难补助暂行规定》的通知

 

     现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死亡后遗属生活困难补助暂行规定发给你们 ,请你们根据本规定的原则,结合你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办法下发执行, 并报我们备案。

 

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死亡后遗属生活困难补助暂行规定》

关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死亡以后遗属生活困难问题,一九五七年、一九六四年内务部、财政部、国务院人事局在联合通知中原则规定,可给予临时或者定期的 补助。多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执行很不一致,互有影响。为了妥善解决遗属生活困难 ,有利于安定团结,解除广大工作人员后顾之忧,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多作贡献,根据现在的情况和各地的要求,特作如下暂行规定:

 

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死亡以后,遗属生活有困难的,死者生前所在单位可以根据困难大的多补助,困难小的少补助,不困难的不补助的原则,给予定期 或临时补助。

 

二、遗属生活困难补助费标准,一般以能维持当地群众生活水平为原则,具体标准由各省、市、自治区规定(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执行所在地区的标准)。对于在保 护、抢救国家资财或在对敌斗争中牺牲的人员,其遗属生活困难补助费标准,可以适当 提高一些。

 

遗属补助费按应享受遗属补助的人数和标准计算,其总额不得超过死者生前的工资。

 

三、补助对象,是指依靠死者生前供养的下列直系亲属和其他亲属:

 

1.父(包括抚养死者长大的抚养人)、夫年满六十岁,或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

 

2.母(包括抚养死者长大的抚养人)、妻年满五十岁,或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

 

3.子女(包括遗腹子女、养子女、前妻或者前夫所生子女)年未满十六岁,或者满十六岁尚在普通中学学习,或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

 

4.弟妹(包括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弟妹)年未满十六岁,或者满十六岁尚在普通中学学习,或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

 

四、上述补助对象参加劳动或农业生产所得的报酬,应作为本人的生活费用,在计算生活困难补助费标准时,要把这部分收入考虑在内。

 

五、死者配偶有固定收入的,其收入数额在扣除本人必要的生活费以后,所余部分应作为遗属生活费,不足时,再给予补助。扣除标准,由各地区根据本地区一般工作人 员的生活水平确定。

 

六、遗属在享受定期补助以后,如遇有特殊困难,死者生前所在单位,还可酌情给予临时补助。

 

七、享受补助的遗属,因经济收入增加、就业和人员减少,可根据新的情况减发或者停发其生活困难补助费。

 

八、遗属生活困难补助费,由死者生前所在单位的经费内支付。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