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刑事辩护 >> 法庭辩论 >> 文章正文
像写作论文一样对待辩护词代理词的写作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像写作论文一样对待辩护词代理词的写作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4
 
    像写作论文一样对待辩护词代理词的写作  
初做律师时,接触了一些法官。听法官说:律师写来的辩护词代理词,他们一般不看,只看当事人自己写的起诉状答辩状上诉状等等。因为在法官们看来,只有当事人自己写的东西是真实的,是可以作为判案的依据的。

  这些话对我触动很大。可不是,律师辛辛苦苦写出来的辩护词和代理词,居然被法官不屑,律师的作用到底在哪?

  后来不断与法官交流对法律热点法学理论的看法,才慢慢
懂得:虽然法官对待律师辩护词代理词的态度有偏见的成份(他们认为律师是收人钱财替人消灾,既然收了当事人的钱,有理无理总得说几句),但也有律师自己方面的原因。

  确实不少律师没有认真对待辩护词代理词的写作。有些代理词辩护词往往不顾案件基本事实,乱提结论,强词夺理;一些辩护词代理词不顾法律的明确规定,上纲上线,乱点鸳鸯谱;有些辩护词则不讲章法,不讲逻辑,纯属胡乱拼凑字数应付当事人……这样的辩护怎能引起法官兴趣!

  其实,大多数敬业的法官,也希望能公正办案,也希望把案件办得扎实点,也希望能从律师们 的辩护词代理词中得到启迪。

  于是,我对辩护词代理词不敢马虎,不敢敷衍了事。辩护词和代理词是律师赖以发挥作用的载体,是律师的主要工作成果,是律师价值的重要体现。可以这样说:如果你的辩护词和代理词没有得到重视,实际上就等于你对该案件没有发挥什么作用。

  要写好辩护词和代理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写辩护词和代理词不同于写作业,没有固定的程式,没有现成的答案。要写好它,首先需要掌握全部案件材料,并且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对案件全部材料熟悉,吃透,不能有丝毫的马虎,不能有丝毫的遗漏;其次要用自己的法律知识法学理论将这些材料整理得有条不紊,要从杂乱无章的材料中清理出其中的法律关系;最后要形成自己的观点,而这些观点不但要言之有理,而且须言必有据——包括要有事实依据和法律根据。

  好的辩护词代理词,还须有一条主线贯穿其中,从而突出主题,像学术论文一样有自己的题目,有论点和论据。例如,几年前我办理一个土地使用权转让纠纷案,一审是败诉的,我代理一审被告提出上诉。在二审法庭辩论中,我发觉主办法官在归纳争论焦点时,将一些明白无误、不容致疑的问题作为焦点,反而解决本案纠纷最关键的一个争议问题没有受到重视。针对此种情况,我写了《本案的争议焦点是什么?》这样一篇代理词,提出“本案的争议焦点到底是什么?”这才是本案真正争议的焦点所在。后来,这篇代理词的观点被法院采纳,二审改判我的当事人胜诉。

  去年我办理一个再审案件,是一个借款担保合同案。我是代理保证人提出再审申请,后来法院立案再审。我写了一篇题目为《债权人、债务人与第三人事先设计好的陷井 》的代理词,详细论述保证人被欺诈担保的事实依据及法律规定。最后某高级法院采纳了我的代理意见,最终判决免除保证人的保证责任。

  我办理过一个受贿案,从侦查阶段到审查起诉阶段,到一审、二审。我根据不同阶段的重点确定我的辩护词的题目,一审时,针对法官对受贿案普遍只重视数额而不重视其他情节的情况,我写了题为《数额并不决定一切》的辩护词;二审针对量刑过重的情况,写了题目为《只考虑从轻而不考虑减轻是不公正的》辩护词,结果每次辩护都取得一定成果,当事人很满意。

  去年我还办了一个特大贩毒案的二审,一共有十六个被告,前面两名被告因贩卖毒品数千克被判死刑,而邱氏兄弟仅贩卖不足二百克,一审也被判死刑。我阅读所有案卷材料后发现,邱氏兄弟相对两名大毒枭来说,是打工仔,二者明显存在主从关系。于是我写了一篇题目为《钟秋期、张果与邱雄昌、邱宏昌在共同犯罪中主、从关系分析》,从八个方面详细论了二者的主从关系。二审法院虽然没有采纳我的意见,但我的观点据说在审委会引起争论,二审改判邱氏兄弟死缓。

  一个想公正,客观地判案的法官,一看到一个引人入胜的题目,想不认真阅读都难;一看到其中的论点和论据,想不思考、不重视都难;一看到你的辩护观点和代理观点如此有理有据,想不采纳都难啊!

  随着法官队伍素质的提高,律师的辩护词代理词会在法官中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就像业务水平高的法官会在律师中传为佳话,法律素养高的律师也会在法官圈子中广为传扬,其诉讼观点也会更容易引起法官们的重视。

  学人们常说,理论是灰色的,生命之树常青。的确,辩护词代理词的写作过程是艰苦的,枯燥无味的。但当自己的辩护观点代理观点得到法院采纳时,或者当自己的“宏论”“妙语”在法官中引起重视和争论时,律师,就会有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而要获得这些美好的感觉,你得长期不懈地努力,你要像对待论文一样对待辩护词代理词的写作。


作者 骆伟雄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