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事故 >> 医疗纠纷案例 >> 告知案例 >> 文章正文
医院医嘱不详 患者延误治疗 南京一医院被判赔32万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医院医嘱不详 患者延误治疗 南京一医院被判赔32万
 
 

 

 

    本报南京10月19日电  今天,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法院一审宣判一起医疗纠纷案件,南京市一家“三甲”医院被判赔偿死者余某家属321319.84元,其中包括精神抚慰金3万元。

    法院审理查明,1993年4月,男青年余某因发热、咳嗽到被告医院住院治疗,确诊为风湿性心脏病。对此事实,原告未能提供出院小结,但是提供了门诊病历。

    2002年8月,余某因胸部不适到被告门诊检查,诊断为“风心、主闭、二狭、二闭、心功能不全”。此后,余某每月复诊一次,进行治疗。

   去年10月,余某到被告处门诊,被告请余某进行胸外科会诊。余某未引起重视,直到同年12月才到被告胸外科就诊。被告医院会诊后认为病情严重,须进行手术,于今年1月20日施行了“主动脉瓣、二尖瓣置换术”。术后的1月23日,患者死亡。南京市医学会鉴定为不属于医疗事故。

    事后,死者余某的家属认为,医院在1993年首次对余某诊疗后,没有明确告知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应采取哪些预防措施以及如何预防,导致余某对疾病没有正确认识,进而在长达9年的时间内疏忽了疾病的及时检查和治疗,延误了病情,最终使患者在手术3天后即死亡。因此,死者家属将医院告到法院,要求赔偿损失。

   法院审理后认为,本案中,被告未能提供应由其保管的1993年患者住院病历,则应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法院认定被告在1993年患者出院时未能告知相关风湿性心脏病的预防措施及要求。根据患者出院后的复诊记录,被告也仅仅医嘱“随诊”,并没有明确告知应当采取哪些预防措施以及如何预防。被告的行为导致患者及其亲属对疾病没有正确认识,在1993年至2002年7月期间疏忽了疾病的及时检查和治疗,延误了病情,具有过错。 

   法院另认为,在患者被确诊为风湿性心脏病后,虽然被告医嘱不尽具体详细,但是患者对“随诊”医嘱也存在疏忽,在此后9年时间未针对风湿性心脏病进行任何检查和治疗,且去年10月被告要求外科会诊,但患者直至去年12月才到外科就诊。所以,患者自身的疏忽也应对病情恶化承担一定责任。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