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事故 >> 医疗纠纷案例 >> 儿科纠纷 >> 文章正文
治疗不当婴儿脑瘫失明 父母告医院索赔七百万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治疗不当婴儿脑瘫失明 父母告医院索赔七百万
 
 

 

 

本报上海电“医院说孩子即便抢救过来,也会成植物人,再三劝我们拔掉插管放弃抢救,结果几十个小时后脑瘫的孩子没死却从此失明。”昨天,余德军夫妇将诉状递进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状告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原宝钢医院),延迟实施剖宫手术造成儿子余泽奇脑瘫,同时状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对儿子奇奇违法实施安乐死,侵害生命健康权,两项索赔相加超过700万元。法院已正式立案,这也是国内首例医院被诉对新生儿违法实施安乐死的案件。 剖宫产被延迟幼儿出生脑瘫余德军回忆说,妻子怀孕期间一直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定期产检,未发现异常。2003年3月4日上午,妻子怀孕40周过5天,前往该院待产。期间,胎心监护显示胎儿心率最低跌至90次/分,并多次出现低于100次/分,直到晚上8点半,医院才实施剖腹产手术。奇奇出生后4小时面色发紫,孩子呼吸停止长达10余分钟。家属的代理律师唐建立介绍说,正常的胎儿心率在120-160次/分,胎心减慢表明胎儿在母体内有窒息迹象,应马上剖腹或用产钳尽快使胎儿娩出。因此,是延误剖宫产导致的长时间缺血缺氧,造成了奇奇脑瘫。而出生后,医院在奇奇呼吸停止情况下抢救不力,造成其脑瘫病情加重。上海市医学会等多家鉴定机构,认定本病例构成一级乙等医疗事故,第三医院承担次要责任。

 

医院诱导家长促实施“安乐死”余德军说,2003年3月5日,孩子转至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3月17日,医生开始劝他们放弃治疗,并称只要停止机械通气,短则10分钟,长不过数小时,孩子就会死去。在医生再三劝说下,夫妇俩最终签字同意。令人万没想到的是,过了几十个小时,心如刀绞的夫妇俩打电话询问,院方告之孩子居然还活着!夫妇俩立即要求恢复抢救。奇奇最终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但孩子脑瘫、视神经萎缩。唐建立认为,儿科医院明知孩子缺血缺氧却拔出了插管,同时劝说孩子父母同意实施安乐死,虽未遂,却直接造成孩子脑瘫的不可逆性。

不满鉴定结果夫妻状告医院对于医疗事故鉴定结果,余德军夫妇认为对第三医院的过错认定过低,且未确认儿科医院用“安乐死”谋杀奇奇未遂构成的过错。700余万元的索赔额在我国的医疗纠纷中极为罕见。唐建立演算了它的来历:脑瘫且双目失明的奇奇属一级一等伤残,需两名护理员24小时监护,而上海市去年月平均工资为2235元,以80年计,单护理费就高达429万元。据北京一家治疗脑瘫的权威三甲医院测算,奇奇后续医疗费为108万余元。还有精神抚慰金等一些其他费用的赔偿。如今,因为脑瘫和失明,刚满3岁的奇奇智力低下,生活不能自理,且无法站立行走,语言也发生障碍。由于最基本的康复治疗每月也要上万元,家里已无力承担,目前只能把孩子放在家里。(肖雷阮巍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