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事故 >> 医疗纠纷案例 >> 急救案例 >> 文章正文
北大第一医院冻伤老人 被判赔偿6000余元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北大第一医院冻伤老人 被判赔偿6000余元
 
 

 

 

  晨练摔倒后,陈老先生被999送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后简称北大一院)抢救。但他的儿女赶到时,却发现老人满脸是血,被放在-5℃的急诊走廊门口无人照料(本报今年6月2日曾报道)。昨天,认为北大一院在此过程中的医疗行为存在缺陷,应承担责任,西城法院一审判决其赔偿家属6000余元。
  据悉,
 
案件审理过程中,在陈老先生的申请下,法院曾委托鉴定机构对该急救过程做了司法鉴定。专家分析后认为,“因陈无家属陪同等客观原因,以致其在急诊室外等待约1小时,北大一院急诊管理欠完善,属医疗缺陷。”专家还认为,陈先生右肺感染的原因,“不完全排除是长时间寒冷造成”。

  昨天,法院据此认定,北大一院的医疗行为存在缺陷,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但医院的责任范围,只限于急诊过程及治疗肺炎的合理支出。陈老先生“颅脑损伤”等其他病症的支出,与医院的医疗缺陷没有直接因果关系。

  一审判决称,由于北大一院的医疗行为存在缺陷,所以应赔偿陈老先生1000.28元急诊治疗费。同时,由于该医疗缺陷给老人和家属精神造成了一定痛苦,医院还应该赔偿陈老先生5000元精神抚慰金。

  昨天宣判后,老人的儿子发现起诉时提出的“赔礼道歉”的诉讼请求,在判决中没有提到——“我们在起诉书中要求医院赔礼道歉,但判决没提这个请求啊。他们医院的行为到底对不对?应不应该给我们道歉?”面对家属的询问,法官表示不进行解答,如有疑问,可“上诉解决”。老人家属称,“我们肯定上诉”。

  据悉,陈老先生现在肢体萎缩,词不达意,仍在医院内接受治疗。

  ■案件回放

  2003年12月26日,陈老先生到北海公园晨练时摔倒。999急救中心7点20分将老人送到北大一院,但老人的女儿8点20分第一个赶到医院时发现,“医生都不知道我父亲在哪里,后来我在楼道靠近门口的位置看到了我父亲,冬天零下五六度,就在门口被风吹着。鼻子、嘴、耳朵全是血。”

  陈女士称,直到她找到大夫后,医院才组织抢救,但其父亲在门口被冻得太久,咳嗽得厉害——4天后拍胸片时,发现右肺感染,不久又因脑出血生命垂危。事发后,陈老先生将医院告上法院,并索赔16万余元。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