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事故 >> 医疗纠纷案例 >> 急救案例 >> 文章正文
大连孕妇路边临产 突发精神病拒绝救护致儿夭亡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大连孕妇路边临产 突发精神病拒绝救护致儿夭亡
 
 

 

  “120急救车来了又走了,但是他们并没有把我媳妇带到医院,我媳妇就在大街上生了,孩子也死在了大街上……”

  7月12日,记者在夏文军夫妇在大连市马兰广场附近的一间小房里见到了他们。

  5天前,妻子谢顺花在路边临产,附近的群众打电话叫来了120急救车,但120急救车来了之后又离去了。孩子在路边生下来之后死亡。

  悲情回放

  父亲拍下孩子遗像:“她妈妈还没见过”

  夏文军讲述了7月7日那天发生的事。

  7月7日早上,夏文军做好早饭后,发现妻子不见了。

  “我以为她出去溜达去了,快倒中午了,她还没有回来,我就到附近去找她,可是到了晚上也没有找到。当晚11时左右,我打电话报警,得知她在大街上生了孩子,孩子已经死了。”夏文军对记者说。

  夏文军第二天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看到了病床上的妻子谢顺花。

  夏文军安慰了妻子几句后在医院的停尸房见到了自己的女儿。“我打开了包裹着孩子的塑料袋,孩子白白胖胖的,有八九斤重,就像在熟睡……”

  夏文军流着眼泪,用颤抖的手着掏出手机:“我用手机给孩子拍了张照片,她妈妈还没有看到过这个孩子……”

  夏文军说话的时候,妻子谢顺花就坐在他的身边,低头摆弄着她为孩子缝制的红色的小肚兜,上面绣着一个戴着蝴蝶结的米老鼠。

  在医院开具的死亡证明上,孩子的直接死亡原因是“脐带绕脖,新生儿窒息”,实际年龄“半小时”。

  孕妇趴在路边呻吟:“快生孩子了,快报警!”

  7月8日,夏文军了解到,妻子在路边临产时,120救护车曾经来过,但并没有将他的妻子带到医院去抢救就离开了。“如果他们能够带我媳妇去医院,那个孩子可能就不会离开人世!”夏文军说。

  7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谢顺花生产的地方———大连市沙河口区西南路493号附近一个小巷子里,在汉宇汽车修配厂门前的小卖店里,记者见到了第一个发现谢顺花的李大妈。

  李大妈说:“7日那天下午大约两点来钟,一个妇女(谢顺花)来到了店里,要买雪糕,我看她的肚子很大,她当时很疼,坐在了椅子上一会儿大哭,一会儿大声地哼哼。”

  “我问她是不是要生了,她点点头。当时我看她好像是精神有点问题,问她什么她都说不出来。过了一会儿,她就走了。”

  李大妈的女儿回来后,看到在离自家小卖店不远的地方趴着一个妇女,在地上大声地呻吟。她叫来了对面修配厂的门卫闫师傅、保洁员奔女士和保险公司的定损员宋先生。

  “这是快生孩子了,快报警!”保洁员奔女士看到谢顺花的裤子和地上已经被涌出的羊水湿了一大片,还有一些血水渗出,立即大叫起来。

  120急救车来了又走了:“孩子死了!”

  闫师傅对记者说:“下午3时40分左右,120急救车赶到了现场,车上下来了两名女大夫。大夫撩开了那女人(谢顺花)的上衣,进行了检查。”之后,120急救车就离开了。

  闫师傅对记者说:“我看到那个女人伸出了右手想去抓住担架,但是没有抓倒。”

  120急救车走了,围观的人群也散了,闫师傅回到了门卫室里,耳边始终能够听到谢顺花的叫声。

  下午4时30分左右,闫师傅突然听不到任何的声音,于是来到了谢顺花躺着的地方:“坏了!孩子生出来了!”

  闫师傅到处找人帮忙,路过此地的大连交通大学的三名教师也闻讯赶来,从附近小卖店里借来了被单将谢顺花围上。

  大家发现,孩子已经生出了一半,但是已经没有了呼吸。

  很多人再次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这时已经快5时30分了。

  120急救车再次赶到,将谢顺花送往医院抢救。

  各方说法

  120急救中心:“我们没权力拉她硬上医院”

  昨日,记者采访了大连市120急救中心办公室的周主任。

  他告诉记者,那辆急救车到达现场后,发现病妇处于极度不配合的状态,医护人员根本没法对她进行检查,因为病妇就连简单的问话都不予回答。

  他说:“在现场医护人员只能看出病妇有身孕,但是由于她的不合作,也无法对其进行心电图等项检查,也就无法判断出她的身体状态。病妇不配合,我们也没有权力强迫她接受检查。”

  他表示,在病妇不配合的状态下治疗出现意外,急救人员无法承担后果,由于急救车还需要救治其他患者,医护人员在经过了20分钟的询问与观察后离开了。

  他说:“我们没有权力硬拉着她上医院。”

  “我们并不知道病妇是一个精神病患者,在现场的医护人员也不是精神病专业大夫,因此我们判断,病妇是在有清晰意识的情况下拒绝了我们的救助。我们在这件事上并无过错。”周主任说。

  产妇家属:“我们要为孩子讨回公道!”

  去年年底,妻子怀孕,这对于结婚多年没有子女的夏文军夫妇来讲是一件大喜事,家人为还未出生的孩子准备了小衣服、小被褥。

  夏文军对记者说:“产前检查的结果都是正常,如果能够得到及时的抢救,孩子一定不会死,我一定会为孩子讨回公道。”

  由于妻子谢顺花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一个月前夏文军放弃了工作,开始在家里照顾即将临产的妻子。

  夏文军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为孩子讨个说法。特派大连记者刘红涛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