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事故 >> 医疗新闻 >> 文章正文
医疗事故认定率12.7% 部分患者和家属不满意结果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医疗事故认定率12.7% 部分患者和家属不满意结果
 
 

 

    “现在医闹已经不再局限在医院闹了,凡是要求医疗鉴定的,只要没有达到他的期望值,就会来闹。”昨天,南京市医学会有关负责人在向南京市政协科技二组的委员们进行情况汇报时,不无担忧地表示。该负责人说,医闹波及医疗鉴定部门已成为一个全国现象,他们也曾遭遇到医闹拿炸弹、刀子恐吓的场面。

    案例:鉴定不是事故威胁要炸楼

    陈兵(化名)因腰椎间盘突出在家附近的医院住院,在医生的推荐下,陈兵请了外地一专家到南京给他做手术,但是,手术效果并不好。大为恼火的陈兵找医院大闹,然而,医院坚持认为手术没有问题,不肯向他妥协,让他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无奈之下,陈兵找到南京市医学会医疗鉴定办公室要求做医疗事故鉴定,可惜的是,鉴定结果同样认定,陈兵的手术不属于医疗事故。得到这样的结果,陈兵非常气愤,认为医学会和医院合伙蒙他,遂多次到医学会闹。为了平息陈兵的怒火,南京市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办公室主任边永前亲自为他联系了专家重新手术,最后把他的病看好了。但是,陈兵并没有就此放弃“追究”医学会的责任,发展到最后,他甚至买了两筐鞭炮,把里面的火药拆下来制作了炸弹,要到医学会把楼炸了,与工作人员同归于尽。幸亏他还念着边永前帮过他的忙,在边永前的努力劝说下,才放弃这恐怖的想法。

    数据:医疗事故认定率12.7%

    据统计,自2002年9月至2006年底,南京市医学会从南京市卫生局处接下医疗事故鉴定后,该会医疗鉴定办公室共实际鉴定498例,其中鉴定为医疗事故的63例,占12.7%。对于这个比例,该会鉴定办公室主任边永前认为,鉴定出这么多医疗事故比例已经不低了,但是对于绝大部分没有被鉴定为医疗事故的患者或家属来说,则会认为鉴定不公,也就导致医闹从医院蔓延到了鉴定、司法等部门。边永前告诉记者,近一两年来,医疗纠纷没有减少,反而感觉到闹的力度增大了,有的甚至有黑社会介入。

    “在申请医疗鉴定的人中,只要对鉴定结果不满意,肯定会找鉴定办公室闹的,因为大家都认为只有闹了才能够多得到实惠,只不过有的闹得严重,有的解释解释就能想通了。”边永前说,其实,医闹到鉴定部门闹已成为一个全国的“通病”,上海医学会因为被医闹闹得无法正常工作,不得不把鉴定接待区和办公区用铁栅栏一分为二;南京某法院也因为一起医疗事故判定患方不满意被闹得无法上班。

    尴尬:医学会“里外不是人”

    对于医疗事故鉴定,追溯到2002年9月之前,是在卫生局等主管部门进行的,由于老百姓普遍反映这种“老子”给“儿子”鉴定的方式对患者太不公平,遂被转交到了医学会这个学术性群众团体手里。南京市医学会有关负责人不无委屈地说:“在医疗事故鉴定中,医学会只是一个第三方组织者,不参与任何鉴定,鉴定结果都是专家们投票决定的,但医学会却落个里外不是人,鉴定结果不是医疗事故,患者会认为你护着医院,如果是医疗事故,医院又会觉得你偏袒患者,反正总有人不满意。”边永前表示,在组织医疗事故鉴定时,他始终站在中间立场上,帮哪一方都会让法律失去公平、公正,正因为如此,他能把众多医闹劝走。

    ■记者手记

    和谐医患关系才是根本

    采访完这则新闻,记者心里沉甸甸的,对于医疗纠纷,有患者竟然采取如此激进的手法解决!虽然不能助长医闹横行,但是,这不得不发人深思: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会去闹?这就无法避免地要提到当前的医患关系,用“恶劣”来形容,似乎一点不为过,医生认为患者不信任他们,让他们无法正常工作,而患者则处处提防着医生,就怕医生让自己花冤枉钱又看不好病。医患之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让老百姓过度维权;同样,医生的自我保护也已经过度化,为了规避自己的责任,让病人这也签字那也签字,南京某司法局局长之父,就因为上了手术台医生还要家属签字,家属吓得没敢让老人手术。要解决当前的医患关系,最根本的是要解决老百姓的保障体制问题,让医患关系不要变相地成为一种买卖关系。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