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刑事辩护 >> 以案析法 >> 文章正文
围殴时捡走被殴打人掉落的手机如何定性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围殴时捡走被殴打人掉落的手机如何定性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2
 
围殴时捡走被殴打人掉落的手机如何定性       
围殴时捡走被殴打人掉落的手机如何定性
[

案情:叶某因故与梁某有过节,遂邀集冯某、林某等人(另案处理)在酒吧门口对梁某进行围殴。其间叶某发现梁某的手机掉落在距离梁某约50厘米的地上,趁其他人不注意,把梁某的手机(价值人民币2250元)捡起藏匿。

分歧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叶某的行为构成抢劫罪。叶某伙同他人对梁某进行殴打,是导致梁某的手机掉落在地上的直接原因。此时,梁某因被围殴无法及时捡回手机,叶某趁机将手机捡走。因此,叶某既有非法占有的目的,又使用了暴力方法,符合抢劫罪的构成要件。

第二种意见认为,叶某的行为构成侵占罪。叶某所捡走的手机是梁某遗失在地上的财物,属于侵占罪中的他人的遗忘物。叶某捡走手机后不归还梁某,符合侵占罪中拒不交还的行为特征。

第三种意见认为,叶某的行为构成盗窃罪。叶某在殴打梁某的过程中,发现其手机掉在地上,遂产生非法占有该手机的故意,并在没有其他人注意的情况下将手机捡走,是一种秘密窃取的手段。因此,应定盗窃罪。

评析:笔者同意第三种意见:

第一,叶某的行为不构成抢劫罪。尽管叶某兼有使用暴力方法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行为,但从主观上看,叶某对梁某使用暴力的目的只是报复出气,并不是占有其手机,叶某不存在抢劫的故意。

第二,叶某的行为也不构成侵占罪。首先,叶某捡走的手机并不属于侵占罪中的他人的遗忘物。刑法中遗忘物一般是指由于财产的所有人、占有人的疏忽而失去占有、控制的物品。本案中,梁某由于受到殴打,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手机掉到地上,因此也不存在忘记捡回手机的主观过失。其次,侵占罪的犯罪故意是一种在合法持有后才产生的侵吞故意,客观上表现为拒不交还。本案中,叶某非法占有的故意产生于接触手机前,其捡走手机后一直由自己使用,这是非法占有手机的过程,而不是合法持有之后拒不交还。因此,叶某的行为不符合侵占罪的构成要件。

第三,叶某趁他人没有留意捡走梁某的手机,是一种在盗窃故意支配下的秘密窃取行为。从手机掉落的位置来看,尽管已脱离梁某的裤袋,但距离梁某仅50厘米,该手机仍在梁某可控制范围之内。梁某失去对手机的控制,实质上是由叶某的窃取行为造成的。叶某见到手机从梁某身上掉落以后,立即捡拾起来,没有被梁某及其他人发现。因此,叶某是出于盗窃的故意,并通过秘密窃取的手段,非法占有了梁某的手机,构成盗窃罪。

处理结果:检察机关以盗窃罪对叶某提起公诉,法院以盗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