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离婚收养继承 >> 婚姻家庭新闻 >> 文章正文
人口普查婚姻状况填已婚"结婚"12年离婚遇麻烦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人口普查婚姻状况填已婚"结婚"12年离婚遇麻烦
 

 

 

 

 

 

 

 

 

 

“未办结婚手续如何才能‘离婚’?”近日,闸北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到一个特殊的咨询电话。来电咨询者小竹(化名)是位外来媳妇,与一名离异男子同居12年,一直未到民政部门办理结婚手续。几个月前,双方感情破裂闹“离婚”。这给小竹如今的生活带来了麻烦。

  1992年,小竹经人介绍,认识了一名离异的上海男子。在没有办理结婚手续的情况下,他们同居组建成一个家庭,以夫妻名义住在一起。几次人口普查时,他们在“婚姻状况”一栏填写了对方的名字,小竹的户口簿上,“婚姻状况”一栏也是已婚。

  
今年3月,小竹与男方分手。小竹遇到了麻烦:“我们没有领取过结婚证,民政部门不给我们办理离婚手续,法院也不受理我们的离婚诉讼。可没有离婚证,户口簿上的‘婚姻状况’变更不了。未办结婚手续如何才能‘离婚’呢?”

  闸北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杜亚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婚姻登记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办理婚姻登记的当事人除了应当出示户口证明、居民身份证、离婚协议书外,还应出示结婚证。若没有或无法提供结婚证,自然就不能通过民政部门办理协议离婚手续。小竹没有进行结婚登记,因此,民政部门无法配合她办理离婚的相关手续。”

  “我国法律明文规定‘未按《婚姻法》第8条之规定办理结婚登记而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的男女,起诉至人民法院要求判决离婚的,应当区别对待’。一是1994年2月1日《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公布实施以前,男女双方已经符合结婚实质要件的,按事实婚姻处理;二是条例实施以后,男女双方符合婚姻实质要件的,法院应告知其在案件受理前补办结婚登记;未补办结婚登记的,按解除同居关系处理。同时,今年4月1日起施行的相关解释中又规定‘当事人起诉请求解除同居关系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且还说明以本解释为准。”

  “因此,小竹若想要更改户口簿上的婚姻状况,只有赶紧去补办结婚登记手续,然后再办理协议离婚的相关手续。”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