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离婚收养继承 >> 离婚收养继承案例精选 >> 抚养案例精选 >> 文章正文
夫妻离婚 孩子姓氏不能随意改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夫妻离婚 孩子姓氏不能随意改
 

 

李奎

 

 

  前妻擅自更改女儿姓氏 孩子父亲法庭上要求改名

  新闻事件

  1996年8月,赵平与张强协议离婚,女儿张丽由赵平抚养。2002年,赵平将女儿的名字改为赵丽,后又将女儿的户籍登记姓名改为朱艳丽。前不久,张强刚得知此事,认为赵平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将女儿姓名改为他人姓氏,并进行户籍登记,伤害了他的感情,遂将前妻告上了法庭,请求法院为女儿恢复原名。近日,法院对此案做出判决,赵平擅自更改子女姓氏属违法行为,责令其在判决生效后20日内将女儿的姓名由朱艳丽恢复为张丽(以上人名均为化名)。

  律师点评

  大地律师事务所齐向群律师认为,夫妻离婚后,由一方抚养的孩子的姓氏不得随意更改。婚姻法规定,子女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同时,1993年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关于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意见》第19条规定,父或母一方擅自将子女姓氏改为继母或继父姓氏而引起纠纷,应责令恢复原姓氏。

转自法制晚报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