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合同纠纷 >> 合同常识 >> 买卖合同常识 >> 文章正文
买卖合同交货凭证对买卖合同成立的证明力大小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武汉律师  来源:武汉律师  阅读:

交货凭证对买卖合同成立的证明力大小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当事人之间没有书面合同,一方以送货单,收货单,结算单,发票等主张存在买卖合同关系的,人民法院应当结合当事人直接的交易习惯,方式,以及其他的相关证据,对买卖合同是否成立作出认定。

对账确认函,债权确认函等函件,凭证没有记载债权人的名称,买卖合同当事人一方以此证明存在买卖合同关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第一种观点:由于相对人签署或者出具的送货单,收货单等交货凭证,可以证明相对人收到货物的事实,但仅此类书证,不能排除送货人基于其他法律关系或者事实接受货物的可能。

第二种观点:在无书面买卖合同的情况下,就买卖合同成立的事实而言,主张合同成立的一方举证能力较弱,否认合同成立的一方举证能力较强,一方以送货单,收货单,结算单,发票等主张存在买卖合同关系的,,可视为已经完成对合同成立并履行的举证责任。

结算单:记载买卖双方交付标的物名称,数量及价款的书面凭证。且通常由买卖一方当事人出具,在交付货物的同时交付给相对方,或者由向对方签字认可。

发票:购销商品,提供接受服务以及其他经营活动中,开具、收取的收款凭证,(增值税发票、普通发票)

增值税发票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开具的发票。

本人认为结算单、发票对于买卖合同的成立具有证明力,但是属于证明买卖合同成立的剪接证据,人民法院应该结合双方的交易习惯,方式,以及其他的相关证据予以证明,来对买卖合同的成立做出判断。

理由:结算单,发票是卖买合同的结算凭证,通常均以真实的买卖交易为基础,故结算单、发票对买卖合同具有一定得证明力。

结算单、发票本身并不是买卖合同,现实中确实存在结算单发票和买卖合同分离的情况。例如:有的企业为了逃税,代开发票,并无实际买卖合同的情形,

关键字:武汉律师武汉律师网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提前下班出交通事故是否..
·房屋增值部分是否应视为..
·协议离婚一年后反悔要求..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未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武汉律师张早刚代理原告..
·车上人员和第三人转化问..
·武汉律师-最高人民法院..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